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十一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12-24

2018年 12月20日中午12时30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主729进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魏杰博士做了题为《Semi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Panel Count Data Models with Fixed Effects and Dynamic Linear Feedback》的报告。

魏杰老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他也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半参数计量经济学,面板数据模型以及微观计量经济学。

魏杰老师首先介绍了面板计数模型,并从静态延伸到了动态,接着介绍了本报告中的半参数动态面板计数数据模型,其中因变量的滞后项以线性的方式进入模型,而协变量与固定效应部分以指数形式考虑进模型中。魏老师接着提出了一个两阶段方法来估计该模型,在第一阶段使用筛分(Sieve)估计方法来估计参数系数和未知的非参数形式;在第二阶段,基于非线性积分方程的经验解来改进非参数估计。之后魏老师提到,报告中还建立了这些估计量在大样本下的渐近性质,并利用泰勒展开和双重的循坏迭代计算对未知非参数函数的线性度做了拟合。另外,魏老师还检验了统计量在零假设和局部替代下的渐近分布和全局一致性。而为了研究该模型的有限样本性质,还进行了蒙特卡罗模拟。最后,报告中将该模型应用于医疗保健需求数据集,发现(对数)收入对女性就诊的次数产生了显着的非线性影响,但对男性却没有。

本次Seminar由章永辉博士主持,经济学院韩松教授、马骏博士,以及数名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和经济学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Seminar,并在会后就因变量的滞后项和协变量进入模型的形式、模型的非计数应用以及最后应用的变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供稿:习媛杰;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