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日学术交流 探讨中日经贸关系
发文时间:2006-11-28

——经济学院举办“中日经贸关系的现状与前景”学术座谈会

(上传时间:2005/11/16) 

  在当前中日关系处于低谷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日之间的民间交往和学术交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日中新经济团体协会(目前日本国内唯一一家以吸纳日中两国企业团体为会员、以促进中日两国经济、技术、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民间组织)联合主办的“中日经贸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学术座谈会,于 2005 年 11 月 4 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会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会见了与会人员,并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参加这次学术座谈会的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陈建教授、姚开建教授、关权副教授、门淑莲副教授、程华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申淑子副教授。日方参加会议的有早稻田大学中林美惠子教授、关西学院大学村尾信尚教授以及日中新经济团体协会的理事长坂本达夫先生、秘书长八鸠 敬市先生、副理事长中田和世女士、副秘书长董铸鸿先生。经济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几位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姚开建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和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坂本达夫分别就双方合作主办这次会议的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这次会议对于探讨如何通过民间的经贸交流和学术研讨消除相互之间的隔阂和误解,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期待双方能够在今后进一步扩大和加深相互之间的这种合作与交流。

  在学术座谈中,中日双方的学者就日中经贸关系中的经济援助、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贸易依存度、美国因素等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达成了许多共识,一致认为:战后日本对外经济援助( ODA )对发展中日关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当前中日关系处于低谷时期大量减少对华援助不利于改善两国关系;在东亚经济合作的背景下,作为东亚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改善政治上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贸易立国的日本并不依赖引进外资和加工贸易型的发展战略,对中国扩大内需、降低对外贸易的依存度很有借鉴意义;美国对中日关系具有重要影响,要通过建立中日美三方的互信机制,充分考虑美国的作用,来推动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