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文时间:2006-11-28

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共同主办、人大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转型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经济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教授和学者聚集一堂,参加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中国经济增长学术研讨会。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先后有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经济研究院Eric? Maskin教授、美国加洲大学伯克利分校钱颖一教授、蒙纳士大学黄有光教授、史鹤凌博士、Siang?NGChristis?Tombazos、Waka?Cheung、Dietrich?Fausten和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杨瑞龙教授、李义平教授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生博士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就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期推进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加强经济研究的国际合作,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建议。


  

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经济研究院Eric? Maskin教授指出,中国的开放政策促进了国际分工的深化并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增长,但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同时也有它不利的一面,专业化的分工导致了一部分人越来越富有而另一部分人却越来越贫穷,所以在中国收入不均的问题日益显现。

  

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钱颖一提出对中国与东欧转轨比较的三种视角。他认为,东欧和前苏联国家的转轨发生在不同的初始条件下和环境中,结果的差异很大。中国的经济改革至今为止是成功的,它的经济增长可以用经济学中的通常变量来理解。中国的增长今后要想保持持续性,应该进行深一步的包括国企、银行、政治体制等制度改革。

   蒙纳士大学的黄有光教授指出,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制度和政策的改变。他认为就长期而言,在给定制度政策的条件之下,劳动分工、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必须而且必然相辅相成,三者对经济增长都有着重要的贡献,同时经济增长又在逐个推进三者的深化和广化。

   中国人民大学的黄卫平教授以竞争力的视角分析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他认为随着中国分工网络的日益发达,产生了规模报酬递增的现象,整个营销网络体现着一种核心竞争力,中国已经开始遵循世界经济的规则,温特主义的兴起又给中国提供的一个新的机遇,中国又能力向着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在“标准化”的模式下中国有着加速发展的巨大潜力。

   蒙纳士大学的Christis Tombazos分析了其中国际投资的影响,他根据新H—O模型结合实证分析了专业化的外在效应等问题。关于竞争力的问题,蒙纳士大学的史鹤凌副教授更看重企业规模与竞争力的关系,运用有关专业化的理论可以证明,对供应链的细分(专业化)也可以在厂商规模下降或很小的条件下,实现报酬递增。蒙纳士大学的Dietrich Fausten则着重分析了中国FDI的构成。

   国务院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张永生博士通过市场、交易费用和劳动分工的程度,扩展了张五常的内生外部性定理,解释了谁应提供了城市公共设施的问题,其中心结论是:只要市场足够大且产权界定容易,市场才能提供公共设施。中国人民大学的杨瑞龙教授则回应了钱颖一教授的观点,指出先有制度而后有增长,而制度又是认为确定的规则,所以改革是重要的。由于中国地方政府的作用使得中国渐进式的发展道路能够在传统的框架下,实现经济绩效的提高和经济的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的李义平教授以浙江民营经济的案例,阐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在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且民营经济的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其统筹发展、和谐的心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