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成功召开
发文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总第116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召开。本次seminar邀请到英国杜伦大学的李志赟助理教授。李志赟老师于2012年获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及中国经济。已在《比较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和《社会选择与福利》(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等期刊上发表英文学术文章10余篇,并有文章在《国际经济评论》(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和《经济杂志》(Economic Journal)等期刊复审中。另2篇中文学术文章(《经济研究》)总引用量超3000次。本次报告题目为:拖延症的理性基础(A Rational Foundation for Procrastination)。

图片1.png

李志赟老师首先介绍了论文选题的引入。他指出学术界通常基于Samuelson (1937)的折现效用模型(Discounted Utility Model)分析跨期决策,但是经验研究表明该模型并不能解释拖延症(procrastination)、财富效应(wealth effect)和量级效应(magnitude effect)等现象。为此,几十年来多位学者提出了多种不同的折现函数(discounted function),但将时间偏好内生化的理论研究还相对匮乏。为探索时间偏好的理性机制,李志赟老师基于有截止时间的序贯搜索模型,提出了一种能够解释人们时间偏好的新的理性模型,这个模型能够解释人们普遍存在的拖延症现象。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模型的启示,李志赟老师还详细地介绍了有截止时间的序贯搜索模型,并列举生活中的消费者搜寻、寻找工作等案例辅以描述,并通过数值算例详细解释了模型的机制。

图片2.png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小鲁教授,罗茸、汪紫珈、邝仲弘等多位老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研讨会。在思维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锤炼了逻辑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张仲元;审核:邝仲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