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第二届“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8-05-1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下能源与环境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中的关键作用愈加明显,粗放发展模式下积累一系列能源与环境问题亟待解决。为科学解释现阶段中国能源约束与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等现实经济现象,探讨适应中国经济清洁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关注并从事于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

为了给全国经济学者搭建一个讨论能源与环境经济领域重要问题的学术平台,倡导这一领域更加贴近中国实际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经济研究》编辑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于2018年5月19日至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举办第二届“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学者论坛”。

本届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学者论坛紧紧围绕“中国清洁低碳转型的能源环境政策选择”的主题进行深度探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近200名从事能源和环境经济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对当前我国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十三五”时期中国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新变化、新时代能源转型的路径选择与环境政策的改革路径、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对不同产业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合作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与对策等热点问题。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