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创建、发展和前景》中文版首发式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8-05-20

   5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创建、发展和前景》中文版首发式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本书作者拉希德·阿利莫夫、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和苏巴阔热耶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罗世雄、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参赞、本书译者之一胡昊、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顾问胡振华、中国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梁赞诺夫教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荣誉教授希罗科拉德、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等出席活动。

 

   首发式前,靳诺书记会见了阿利莫夫秘书长一行并表示热烈欢迎。

 

   靳诺书记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她高度评价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巨大作用和贡献,并表示,该书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上合组织的相关研究,增进世界对上合组织的了解、认同。她期望人民大学借助本次首发式和研讨会的契机,能够与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深化扩展良好合作关系,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开展智库合作,扩大留学生规模,大力培养人才。

 

   阿利莫夫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书的翻译出版是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因此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是中国人民大学对峰会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编辑和翻译团队对峰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致力于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地区经贸以及人文合作,为地区间睦邻友好合作带来新潜力与新可能。

 

   李春生副社长表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出版社为能够出版阿里莫夫秘书长的杰作感到非常荣幸。青岛峰会必将吸引世界目光,相信阿里莫夫秘书长这部著作将帮助广大读者更系统地了解上合组织,上合组织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他认为,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中国在上合组织创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外交部欧亚司罗世雄参赞谈到,本书全面回顾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成功经验,畅想了光明前景,不仅展示了作者宝贵的外交智慧,更凝结了作者对上合组织的一份沉甸甸的爱,我们相信这一著作必将成为上合组织重要的精神财富。中方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成员国各领域合作,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谈到,该书非常系统地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上合组织在国际上特有的地位、重要性,以及在经济、安全、人文各个领域合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读者可通过本书对上合组织有更多更全面的认识,因此这本书是学术著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有极大的学术和纪念价值。

 

   王宪举研究员在发言中说,本书是关于上合组织的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他讲述了与阿里莫夫秘书长交往过程中的故事,展现了一个知识渊博、平易近人、关心学者、以工作效率为第一的秘书长。他还指出,阿利莫夫秘书长曾经担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十年,为发展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合作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发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主持。

   首发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上合组织发展进行了学术研讨。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光明日报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周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及目标、扩员后的新形势、如何应对新挑战、如何扩大合作机制、拓展合作空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社会科学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人民网、中国经济导报、环球时报国内外诸多媒体代表、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代表也参加了首发式。

《上海合作组织创建、发展和前景》简介

   《上海合作组织创建、发展和前景》一书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撰写,详细阐述了上海合作组织创建以来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介绍了成员国主要合作方向及成就,梳理了组织架构、主要机构及职权范围,论证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新型区域性国际组织的独一无二性。自2017年1月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组织该书的翻译工作,人民出版社承担出版工作。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