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市政府座谈会
发文时间:2006-11-28
 

1224日上午,应北京市陆昊副市长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 奥运会促进北京市产业发展的技术路径研究 ”和“ 北京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产业结构研究 ”课题组人员,由校长助理贺耀敏及科研处领导郝立新、王粤的带领下,赴北京市政府参加相关课题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其他领导。

  我校课题组由经济学院杜厚文教授牵头,成员包括人大部分专家、教授,韩小明代表课题组做了主题发言,他阐述了人民大学奥运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分析了奥运总需求的构成,剥离了需求总量中后奥运提前的部分需求,明确阐述了产业与奥运之间的关系:产业结构的变化是随经济增长的变化而变化的,奥运对产业的冲击是微乎其微的,产业结构这个长期问题非短期可以解决,我们的重点应把奥运后的低谷效应降到最低。韩教授还对课题研究选取的八个目标产业进行了具体分析。

  在谈到产品与服务之间的关系时,王粤教授阐述了连续谱的概念:即在产品与服务之间存在连续谱:即纯产品←→产品与服务←→与产品相关的服务←→纯服务,她以汽车业为例说明在北京发展汽车服务,包括汽车修理、汽车美容等服务,其效益可能比汽车制造业更高,而且没有污染。王粤还对国内与国外的金融服务进行了比较:国内利率是国家既定,没有市场化,金融产品也没有完全市场化,经营方式是分业经营(国外是混业经营),市场标准化后,经济总量将发生变化,总量会增加也会流失。

  贺耀敏教授代表校方领导出席了会议,他认为:北京的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市的选择和定位越来越清晰了,与未来的和谐与统一,给北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当然其中也有冲突),就文化产业而言,北京的出版机构占全国的 50%,出版产值占全国3/4,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陆昊副市长表达了对课题组工作的感谢,对人民大学课题组给予高度的关注与评价。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