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秋季学期第三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12-18

   2017年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7年秋季学期第三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刘韬老师以“Trade, Finance and International Currency”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国际贸易中涉及的货币选择是国际贸易中研究的热门话题,对中国进行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国际贸易中的货币选择会影响汇率的传导机制及国际货币体系,以往对货币的选择主要从经济体的规模及开放程度进行研究,但中国在第二大经济体及第一大贸易国的情况下,人民币并未成为国际货币,这些研究并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对此,刘韬老师从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角度对贸易商如何选取币种进行了研究,他在此次讲座中介绍了金融渠道如何影响某种货币的国际化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首先,刘韬老师使用来自SWIFT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金融市场的发展对货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金融市场的影响作用甚至要高于一些宏观因素,如通货膨胀和汇率波动;其次,刘韬老师构建了一个两国货币搜索模型,进出口商通过银行进行贸易融资,将进出口商的货币选择内生化,并与贸易、通货膨胀水平及金融效率相联系,发现现行国际货币通过金融渠道具有在位者优势,且金融渠道加强了货币政策对国际货币地位的影响作用;美元作为主要的国际货币是造成美国贸易不平衡的影响因素。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胡曙光副教授、范志勇副教授和冯俊新副教授,以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专业的十余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主讲人报告后,与会师生针对研究背景、模型设定、研究结论应用等问题与刘韬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