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12-19

   1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世界经济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由经济学院学生朱斯迪分享论文,经济学院于春海教授、赵勇副教授和章永辉老师进行点评,以及世界经济学专业的其他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享的论文题目为Measuring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这篇论文是Scott R. Baker, Nicholas Bloom, Stephen J. Davis于2016年11月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的论文。

  本论文根据报纸报道有关新闻的频率开发了一个新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EPU Index)并把它扩展,分别将原始的指数应用于衡量不同国家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和不同政策的不确定性指数。我们可以发现第一次和第二次海湾战争,9/11恐怖袭击,雷曼兄弟破产,2011年债务上限争议以及其他财政政策都在指数中得以反映。应对外界可能出现的对该指标的质疑,作者组织学生进行审计,并和其他现有的衡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现有指标进行对比。最后,作者研究了政策不确定性对经济活动有怎样的影响。使用企业层面的数据,作者发现政策不确定性与股市价格波动加剧以及国防,医疗,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敏感领域的投资和就业减少有关。在宏观层面,政策不确定性的创新预兆着美国在投资,产出和就业的下降。

  在论文分享结束后,点评老师们对文章构建的指标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于春海教授指出了作者构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标的思路来源于新闻关注度这个概念,在使用这个指标的时候要谨慎,并和其他指标比较使用。赵勇副教授表示作者在文中对别人可能的质疑回应的不错,并要求学生跟上大数据时代的步伐,学习在网上搜集处理分析数据的方法。章永辉老师指出作者没有确切给出政策不确定性的定义,同时新闻热度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关联程度仍然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商榷。三位老师还和同学们讨论了对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衡量的问题。参会的同学们也对作者研究的细节和数据的分析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参与,学术氛围活跃。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