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子刊发表我校能源经济系重要研究成果
发文时间:2017-09-26


   2017年9月25日,国际顶级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Nature Energy》杂志以研究论文(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课题组重要研究成果“Measurement of inequality using household energy consumption data in rural China”。同期还刊发了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教授、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Guan Dabo专门撰写的评论文章“An index of inequality in China”。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直博研究生吴施美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能源经济系郑新业教授、魏楚教授分别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该论文是我校首篇在该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也是我校非理工科学者首次在《自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

   论文指出,采用家庭收入与支出数据在衡量不平等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而家庭能源消费数据能够捕捉到不同耗能设备给消费者带来的效用,可以更加直接地测度耐用品所带来的服务流,因此能源消费数据能更好地用来测度不平等程度。课题组基于自主实施的“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数据库(Chinese 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Survey,CRECS),对2013年中国12个省份3404个农村居民的能源消费进行了核算,并从多个维度对我国农村居民能源消费不平等现状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我国的能源消费不平等和能源支出不平等在能源品种、能源用途、东中西区域和五大气候区都有很大差异。生物质能、供暖和制冷、区域内差异、严寒区和夏热冬冷区分别对不平等的贡献最大。文章还发现,尽管农村地区能源基础设施有了快速发展,但仍伴随着较高的能源不平等,未来将面临能源成本可支付性的巨大挑战,建议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增长、实施精准扶贫等措施而非能源补贴来促进能源可支付性的改善。

   该成果不仅提出了测度消费不平等的全新思路,同时还基于微观家庭数据对中国农村家庭能源消费不平等的现状、分布及特征进行了全景式绘图。该研究是中国学者基于中国问题,结合中国数据做出的重大贡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项目资助。课题组实施的“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项目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的长期资助。

   《自然》杂志是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的旗舰期刊,与美国国家科学促进会主办的《科学》杂志被广泛认为是两本最权威的自然科学综合性期刊。《Nature Energy》是《自然》杂志子刊,2016年初创刊,主要发表能源领域有重大突破性进展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0-017-0003-1

评论文章: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0-017-0013-z

(供稿:魏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