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明德思享汇·资本市场新观察”主题论坛暨业界导师聘任仪式
发文时间:2015-04-17

  4月12日上午,“明德思享汇?资本市场新观察”主题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聘任仪式于明德主楼728讲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校友、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校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龙向东校友、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产品经理郑伟征校友、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周文渊校友和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执行董事刘陈杰校友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院长助理黄隽教授,院友会秘书李佩洁以及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聘任仪式由黄隽教授主持。

 

   杜厚文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校友发起“明德思享汇”主题论坛的高度赞赏。经济学院65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校友,很多都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精英。本次经济学院院友会组织举办“明德思享汇”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智库论坛、实务课堂等多种形式,为经济学院校友返校交流,对当前投融资领域热点问题分享交流提供新的平台,同时为在校学生提供深度了解资本市场的机会,有利于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经济学人才。最后,他对校友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张宇院长认为本次主题论坛活动意义重大,他强调经济学不应该关在象牙塔中,而应该更多从现实的市场行为出发。他认为经济学是一门经世济用的学问,经济学理论研究最终要服务于社会发展实践。只有回到实践中去,回到市场中去,才能够实现经济学新的发展。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德思享汇”是经济学院及院友会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的重大尝试,希望日后可以成为广大校友们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同学们理论学习结合实务实践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成为人民大学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智囊团,在社会上发出人大之声、经院之声。

 

   随后,杜厚文教授和张宇教授为业界导师颁发了聘书。

   接下来论坛进入主题研讨部分。主题研讨由龙向东校友主持。龙向东校友作为本次“明德思享汇”系列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人大求学和在投资领域的工作经历。他指出,在金融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金融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发起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有志于投身金融行业的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磨练相关技能,从而赢在起跑线上。同时,他也希望将其作为回报母校的一个重要方式。

 

   任泽平校友做了题为“为改革干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展望”的主题报告。通过分析当前多项微观经济指标和对比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他认为中国经济将要进入冬天,其标志性事件是房地产行业的着陆。同时,政策利好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最早对于牛市的到来做出准确判断的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校友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经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明德思享汇”系列活动加强对于现实经济的了解,增强自身的实务素养。

 

   张旭阳校友做了题为“跨界、混业下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现状。他指出,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制度改革的推行、监管机构的竞争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资产管理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转变。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将向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风险可承受这三个方向发展。张旭阳校友认为,在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仍然固守旧的行业观念是行不通的。经济学院的同学更应该深入到市场实务中去,更新自身对于现实经济的认识。

 

   主题报告结束后,各位校友对其将要讲授的投资实务公益课程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郑伟征校友的课程主题为“股票基本面分析方法”,周文渊校友的课程主题为“固定收益交易投资实务”,刘陈杰校友的课程主题为“股市策略投资分析框架初构”,龙向东校友的课程主题为“量化投资分析框架初构”。

   随后,到场的观众就行业发展前景以及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向嘉宾提问,与会的嘉宾给予了热情的解答。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明德思享汇?资本市场新观察”主题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院友会组织举办“明德思享汇”系列活动,将投融资领域的杰出中青年校友凝聚在一起,希望通过开办智库论坛,邀请投融资领域精英针对时下热点问题进行分享交流和思想交锋,向社会发出人大之声,服务于行业决策;通过开办实务课堂,为在校生搭建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本次论坛为启动仪式,后续将举办投资实务系列讲座。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