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实验班毕业生霍震受聘为耶鲁大学助理教授并参加REStud Tour欧洲学术巡讲
发文时间:2015-04-15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2005级毕业生霍震已接到耶鲁大学经济学系的受聘通知,将于2016年秋季成为该系的助理教授。霍震同学2005-2009年期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就读,200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留学,攻读博士学位。

  霍震同学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宏观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就读期间,成果丰硕,曾于2011年2013年任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分析师。2015年霍震当选为Restud Tour的发言人之一。Restud Tour是由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自1989年起每年5月举行的学术会议。本着该刊鼓励年轻经济学家的传统,Restud Tour每年从全球最优秀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博士生中选拔七位发言人在欧洲进行学术巡讲。目前活跃在经济学界曾受邀担任Restud Tour发言人的华裔经济学者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教授王江(1990)、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黄明(1996)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熊伟(2000)等。

  霍震同学的毕业论文为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如何处理高阶预期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精确求解的方法。这种方法巧妙地将学习过程中的无限回归转化为有限状态变量的表达式,从而显著提高了不对称信息模型的求解和估计的准确性,这种方法可以广泛应用在关于不对称信息的研究中。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灾难风险与中国城镇居民财产分布”,《经济研究》2010年,与陈彦斌、陈军合著。

2. “中国城乡居民财产分布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2009年,与梁运文、刘凯合著。

3. “Higher Order Beliefs, Confidence, and Business Cycles,” with Naoki Takayama

4. “Rational Expectations Models with Higher Order Beliefs,” with Naoki Takayama

5. “Paradox of Thrift Recessions,” with José-Víctor Ríos-Rull

6. “Tightening Financial Frictions on Households, Recessions, and Price Reallocations,” with José-Víctor Ríos-Rull, 2015, 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

7. “Sticky Wage Models with Labor Supply Constraint,” with José-Víctor Ríos-Rull

8. “Financial Frictions, Asset Prices, and the Great Recession,” with José-Víctor Ríos-Rull

   9. “A Realistic Neoclassical Multiplier,” Economic Policy Papers,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September 2013, with José-Víctor Ríos-Rull (Policy Paper)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