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国经济学会当选会长郑京海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3-09-13

  9月10日,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欧洲中国经济学会当选会长郑京海副教授来经济学院访问并作了题为“Institutions and Development: In the case of Chin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韩松副教授简要介绍了郑教授的研究成果。近年来由于西方传统经济转型和发展理论在解释“中国奇迹”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因此郑京海老师创新性的提出了一个比“华盛顿共识” 更为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框架来解释“中国奇迹”。郑京海老师先就“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因素进行分析,并与西方国家对比。中国属于“文明国家”,而西方发达国家多属于“民族国家”。在“民族国家”,“Property rights”、“Rule of law”和“Procedural accountability”构成了其制度的基础;而在“文明国家”,这些基础不存在,其潜在的替代是“Rights to property”、“Ethic”和“Moral accountability”。由于这些制度基础的不同,“华盛顿共识”等来自“民族国家”的制度被简单引入“文明国家”后未必能生效,并且还可能产生反作用。郑老师指出,基于新的理论框架,对一些用西方理论长期得不到解释的疑难问题包括“委托人缺失”、“社会契约失效”等都推导出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答案,预期这个扩展了的分析框架经过进一步深入地研究和规范化将会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和数理经济学价值。
  演讲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均对郑京海会长的精彩演讲感到受益匪浅。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