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国家商务部2013年《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3-09-10

  2013年9月3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3年《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在人民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秘HongthongChanthavong先生,以及来自5个发展中国家的19名司处级经贸官员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持。

  杨瑞龙院长首先代表承办单位经济学院对各国官员圆满完成研修班的学习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在过去的三周里,各国官员与中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就《亚太贸易协定》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展望了中国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他同时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教育部、商务部和我校领导都对发展中国家官员研修班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为研修班做了全方位的策划和安排。他希望各位官员回国之后能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研修班官员代表、阿塞拜疆外交部使馆专员MarlenGachayev先生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此次项目。他说,通过此次研修班,对于“亚太贸易协定”的相关政策和实践有了充分和深入的了解。他还回顾了研修班的授课、企业考察、文化参观等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想,同时,对承办单位的组织安排及工作中所体现的团队合作与专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研修班官员代表、斯里兰卡工商部助理处长MalvweGedara先生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重大,为中斯两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拓展了更大的空间。与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们的沟通和互动,为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增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联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贸易协定国家的贸易合作的共同事业贡献力量。

  结业典礼上,杨瑞龙院长代表学校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由国家商务部统一制作的结业证书,程鑫副处长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本期研修班于8月14日开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对各国官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在人民大学的学习中能够深入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他还表示经济学院将以优质的师资和热情的服务保证研修班的良好进行。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商务部援外司张黎华处长、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部王雨副总经理、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经济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北京现代汽车集团、北京燕京啤酒厂等知名企业。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切身体验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8月26日至8月31日,研修班赴甘肃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参观考察。其间,在甘肃省商务厅外经处、甘肃省外经协会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一行于8月28日参加了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南南发展中心、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绿色能源产业联盟主办,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国际太阳能中心承办的“2013(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太阳能风能高峰论坛”。论坛结束后,研修班一行还与甘肃省商务厅相关处室领导进行了座谈,商务厅外经处处长杨丽平、调研员杨瑞民出席座谈向官员们介绍了甘肃省基本省情、对外投资合作业务情况和兰州新区的招商引资情况,并希望能够借助援外培训这一平台加强甘肃省与参与研修班的国家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甘肃期间,研修班一行还参观了临夏市永靖县三马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兰州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样本房与规划建设展览馆、兰州新区敬业向日葵产业园。这些活动为研修班学员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贸易现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考察之余,研修班学员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塑、炳灵寺石窟、甘肃省历史博物馆、五泉山等,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表示由衷的敬佩。


  在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遵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筹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多方协调,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受训官员的热情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22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486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比如曾在2006年参加研修的几内亚学员塞德先生,于2010年12月被任命为几内亚政府总理。2011年5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出席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时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拉先生,双方对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贸易便利化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继续开展合作。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