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绿色发展”课题组赴长白山调研并举行课题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9-19

   2017年9月15日-1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实现路径与政策创新》课题组赴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调研绿色发展,并举行课题研讨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按照“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思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和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经济发展,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课题组先后考察了池西区和池北区的旅游特色小镇、旅游地产发展、城镇景区建设、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加深了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实践认知。

  课题组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举行了课题研讨会。会议包括子课题研究进展汇报和特邀专家点评两个环节。石敏俊教授、刘玉副教授、秦萍副教授、谢伦裕助理教授、仲冰讲师分别汇报了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中国经济绿色发展评价、绿色化工技术的经济分析、新能源发电的经济性与激励机制、环境政策与空间规划等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陈彬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副教授等特邀专家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深化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深入探讨绿色发展与环保风暴、生态建设、新能源发展、产业转型、空间管治的关系提出了具体建议。

  项目首席专家石敏俊教授主持课题研讨会,并进行会议总结。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了关于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课题研究进展,特邀专家的点评鞭辟入里,建议精彩中肯,达到了交流研讨的目的。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