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干贵安精神,创新创业建设新区 ——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团队前往 贵安新区调研
发文时间:2016-06-28

      为了实现习总书记对新区的期望,实现“三年有形象,五年大发展,十年建新城”的“3510”高速建设目标,贵安新区白手起家,初步成型规划体系,从荒山野地中拉出了“三横两纵”的基本骨架,从田园青瓦里画出了美丽贵安风景线。5月19日至5月20日,经济学院徐晓云老师带领国际商务在读硕士王宇珩、李星辉、宋芳洲前往贵州省贵安新区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贵安新区是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20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新区位于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地势平坦,人文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贵安新区立志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贵安金投对本次调研非常重视,安排调研团队与金投公司各部及下属公司进行座谈,并带领大家实地考察。通过两天的密集活动,调研团队了解了国家新区建设的宏观战略布局,也看到了当前取得的骄人成绩。本次调研经历使国际商务同学深深体会到贵安新区政府与市场的高效接轨,以及金融投资在新区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一)全力支持新区建设,不断完善融资平台

      5月1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了贵安新区临时行政中心,贵安新区实行集中办公,建立了一个“史上最大板房群”,将党工委管委会、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公司及下属21个子公司集中到了一起,形成了贵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开发投资中心”。团队听取了贵安金投战略规划部梁永志副部长对于贵安新区的战略布局和贵安金投目前情况的介绍。梁部长谈到,贵阳主城区人口密度太高,堵车等城市病凸显,贵州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全面脱贫和推进城镇化建设。贵安新区管委会管理470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引进五大产业: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大健康为目标的生物医药产业、以绿色有机为标准的现代服务业、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高端装备产业。目前共投资860亿修建560多公里城市道路,城市基本骨架已经搭成。

      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9日,是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系国家级贵安新区开发建设的运作层和载体。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4月在贵安新区注册成立,是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第四家全资一级子公司,其成立的主要目标是为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发展以及贵安新区的建设服务。

      梁部长之后介绍了金投公司的发展规划。金投的发展是贵安新区“一体两翼”发展布局的关键,即金融为体,城市综合运营和产业投资发展为两翼。目前金投公司设有办公室、战略规划部、业务拓展部、风险控制与合规部、财务资产部共5个部门,下设7个基金,参股控股贵州银行、贵安担保公司等,共有金融平台14个。金投公司的未来发展目标是“1+2+N”,即拥有一个产业基金、两张战略性金融牌照、N张辅助性金融牌照,成为一个支撑贵安新区发展的金控集团。


(二)创客对接高端制造,深挖大数据钻石矿

      下午,调研团队在贵安金投办公室王超主管的带领下,前往贵安新区辖区参观花溪大学城。绿荫环溪,书香溢园。大学城中心建有贵安创客联盟总部基地,用来扶持贵安新区大学生和大众创新创业项目。创客联盟对金融平台、中介服务、“金点子”等项目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扶持、导师培训和场地提供。调研团队同时近距离接触了“随客智能售酒终端”和“锄禾大叔”等成功的创业项目成果。第二天就将在这里举办 “2016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多所重点院校参加创业项目评比。

      随后调研团队去往贵安创谷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那里是高端智造的众创空间,有贵安新区引进的较为成熟的企业。团队首先参观了作为园区领跑者的煜宸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创建的机器人与激光技术研究示范中心,增加了对机器人和激光技术的认识,了解了研究中心的运营模式,也直观的看到了激光切割、焊接的真实装备和成品,以及清晰度极高的激光背投无缝融合显示系统和未来3D打印、虹膜支付等的发展趋势。这种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企业,不仅盈利率高,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环境友好,不破坏绿水青山,是优质产业的典范。

      参观了这些园区,调研团队对上午所谈到的贵安新区的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并在王超主管的介绍下,了解了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沿着黔中路,相隔不远的就是电子信息产业园,是贵安云创空间的聚集地。调研团队参观了e时代“贵安?大数据?产业综合体”中心。人类历史正在迎来一个重大转折:从手工业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计算机时代,转变到大数据时代,其中根本的推动力在于技术和资源。这次变革是前瞻性的,战略性的。它能够指导产业发展,从智能制造到“工业4.0”,从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到“互联网+制造”,从两化深度融合到“中国制造2025”。本次调研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贵安发展的后发优势和战略眼光。


(三)亲身经历项目合作,青年学子经验分享

      5月20日,调研团进行了紧凑的座谈。上午,恰逢贵阳市贵山基金拜访贵安新区产业基金探讨合作事宜。调研团队与会并听取了贵安新区产业基金罗春常务副总经理关于产业基金的基本情况介绍,对贵安新区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有了更加全面的领悟,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贵安新区产业基金在资金募集、项目以及子基金管理团队等方面的筛选标准。随后,调研团队听取了贵安新区创业投资基金邓菁经理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的情况介绍,了解了贵安新区创业投资基金在创业投资方面的运营情况以及运营模式,探讨了成功的项目和目前其他项目的进展情况。调研团队就贵安新区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情况对徐建伦业务部部长进行访谈。徐建伦部长认为担保公司比银行更懂企业,比企业更懂金融,是金融市场上重要的一环。金投公司还安排了调研团队与贵安金投的年轻职工交流,询问海外留学生对中外金融市场的看法,人大毕业师姐的工作日常,刚毕业大学生的日常工作薪金等等情况。

      之后,调研团队拜访了在贵安金投挂职的光大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王程副总经理,了解了贵安金投与光大证券在项目方面的合作情况。王总有在保险、券商和证监会工作的丰富经验,同学们有很多关于市场和职场的问题要向王总求教。王总非常诚恳地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5月20日晚,徐晓云老师就调研内容以及对贵安新区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贵安开投公司宗文董事长、贵安金投公司唐晓董事长、金投公司办公室杨晶晶主任等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徐老师和宗董、唐董、杨主任等交换了对宏观经济、地区发展的看法,探讨了产学研结合的可能性。贵安方面表现出对人才的渴求,热切地欢迎人大的有志学子能前来贵安一起建设新区。

      本次调研使得调研团队对当今国家建设新区的战略步骤有了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识,也深入的了解了贵安金投公司如何不断地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全金融要素集聚,拓宽金融服务领域,拓展资本运作深度,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为开投公司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同时直观地感受到了贵安新区在有力的大形势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创新创业创出新路。靠着“板房精神”上下一心,齐力发展。一切从新区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着项目转,围着企业转,围着群众转,不断淬炼出令人瞩目的“贵安理念”“贵安速度” “贵安奇迹”。调研团队将持续跟踪贵安新区的发展建设,与新区内企业保持沟通,并适时展开后续调研活动。

(供稿:徐晓云;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