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承办国家商务部“2016年发展中国家公共服务改革与创新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6-06-22

   6月6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6公共服务改革与创新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加纳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那尼?德穆亚科阁下、乌干达驻华大使馆公使亨利?马叶阁、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参赞乔治尼?蒂尼?莫托比、加纳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彼得?奥克?奥斯维、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教育专员查乐提?纳特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以及本期研修班的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主持。

    张宇院长首先向所有从研修班顺利毕业的各位官员表示了祝贺,并介绍了人民大学承办商务部援外项目的情况。援外培训工作依托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雄厚的学科资源与实力,十余年来在经济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三十多期,在多次举办的工作经验基础上,更加明晰援外基地的角色定位,援外培训工作更加成熟、规范化。希望参加援外项目的各国官员在这里能培养友谊,回国后能保持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


图为张宇院长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加纳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那尼?德穆亚科阁下随即发表了演讲。大使用流利的中英文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讲到,能够在这里见到来自自己国家的学员、来自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也是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大使高度肯定了这期援外项目的深刻意义,他认为这对促进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合作共赢有很大的作用,并对这个项目的持续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待。除此,大使十分欣赏中国的文化,肯定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并敦促学员们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学习,回国后能促进双方的交流和合作。

   随后,乌干达卡巴莱市首席行政官姆登维罗?阿伯特?马兹柯先生代表学员发表演讲。马兹柯先生首先为能参加这次研修班的表示了感谢。企业参观、理论学习、文化欣赏,都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给了与会官员更加“接地气”的机会,能够见到各行各业的人。除此,马兹柯先生肯定了人民大学授课老师的付出,对项目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也充分肯定了项目本身所具有的意义。

   之后,赞比亚内阁办公室主任木森达?牧婷塔?柏思塔奥女士作为学员代表也发表了讲话。她首先表示了对能够有这次机会来参加此次研修班的真切感谢。她认为高信息量的课程、有效的辅助讨论让参与的学员对公共服务的改革和管理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也让大家对中国的改革形式和过程有了更多的了解。柏思塔奥女士表示,她回国后,将会把在中国的所学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这样的研修班能够惠及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因为这样的研修班无疑有助于建立和发展双方的友谊,有助于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


图为加纳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那尼?德穆亚科阁下为学员们颁发证书

   在结业典礼上,张宇教授、加纳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那尼?德穆亚科阁下、乌干达驻华大使馆公使亨利?马叶阁和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参赞乔治尼?蒂尼?莫托比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图为研修班学员们在中关村参观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知名机构,并同海淀区数十位企业家进行座谈会,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企业家代表争相展示企业风采。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感受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图为研修班学员们参加发展中国家座谈会

图为研修班学员前往故宫参观。

   5月22日至5月27日,研修班官员赴四川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5月24日,在四川省商务厅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官员参加了专场座谈会。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黄小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等参加会议。

   官员们详细了解了四川省的外资引入政策、产业生态环境和贸易优惠条件。商务厅的专家们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简化投资流程、加强投资监管的情况。随后参加会谈的双方官员进行了互动,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讨论,大家都十分踊跃,讨论十分热烈。随后,官员们考察了当地新农村在政策扶持下的惊人发展成果。通过四川省商务厅的介绍后,很多官员代表对四川省的经济、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非常感兴趣,对回国后继续推动两国的发展合作也持很大信心。

图为官员们在四川省参加会谈

图为研修班学员在四川考察农村建设

(供稿:张程;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