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6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16-06-23


   流年似水,光阴荏苒,随着毕业钟声的敲响,经济学院将送别又一届毕业生。6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6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如论讲堂顺利举行。


  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经济学院杰出校友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丁向群女士,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方福前教授、孙久文教授、刘瑞教授、赵国庆教授、刘凤良教授、郑超愚教授、王晋斌教授、陈彦斌教授等出席仪式,并为经济学院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学校各机关部处、兄弟院系代表、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等观礼。经济学院2016届全体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参加仪式和典礼。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关雪凌书记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经济学院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默默耕耘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之后,吴付来副书记表示他作为一名师长同时代表学校对毕业生们送上了殷切希望与祝福:第一,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经世致用,将经济学与现实结合以彰显其魅力;第二,求实求是,心系大众,扎根实际,从自己做起,做小事做起,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寻找和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三,求知无涯,“非学无以广才”,在不断学习中才能理解和引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化;第四,持之以恒,坚定信念,人生的意义在于不负此生的成就感,在遭遇挫折时不轻言放弃,在胜利之际保持清醒。吴付来副书记强调,经济学赋予了经济学人一种眼界、一种思维、一种气质,不断学习并乐于付出,保持善良、真诚感受更多收获。

 

  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毕业生致以真诚的祝贺,表示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的繁荣和兴旺离不开每位经院成员的努力和支持。临别之际,张宇教授将千言万语化为几点期望送给所有同学:第一,始终保持远大理想,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为中国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人类福祉而工作;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切忌急功近利、华而不实;第三,保持学习热情,对真理的探求永无止境,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永远是所有同学的坚强后盾,让我们一切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丁向群校友致辞。丁向群校友首先向同学们送上了亲切的毕业祝福,祝愿经济学院的老师桃李满天下,同时代表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和祝福。丁向群校友以自己在经济改革和开放大潮中经历和收获与同学们共勉:一是胸怀家国情怀,实现责任担当,如习总书记所说“坚守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二是求实创新,实现社会价值,秉持求实校训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创立新流派;三是保持广阔视野,保持内心热爱,抓住时代机遇追逐自己的梦想;四是以感恩之心回报母校哺育;最后,丁向群校友鼓励同学们扬帆远航、英姿勃发前行。

 

  主持人邀请吴付来副书记、丁向群女士、张宇院长、杨瑞龙教授、方福前教授、孙久文教授、刘瑞教授、赵国庆教授、刘凤良教授、郑超愚教授、王晋斌教授和陈彦斌教授等一起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758名学士和硕士学位获得者分批走上讲台,接受师长们授予学位证书和拨穗正冠。

 

  在毕业典礼上,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向同学们提出谆谆教诲:做一个学会说真话的情义之人。说真话是人生逐步成熟的表现之一,学会说真话,我们才懂得如何更好地坚守底线和良知;有情有义让我们的骨子里充满激情,为人生目标的长期奋斗提供足够的正能量。“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王晋斌教授向毕业生同学们送上祝福。


  随后进行“优秀毕业生”和“经院之星”颁奖典礼,获得“优秀毕业生“和“经院之星”的同学上台领奖,他们分别在学术、体育、文艺、志愿、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罗霈同学首先向经济学院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随后和大家共同回忆了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回忆。最后,表示要时刻秉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经院精神,牢记“经邦济世”的经院情怀,记挂“经院一家人”的温暖力量,在走出校园后仍牢记做一位优秀的经院人、人大人。


  最后,经济学院全体毕业生进行毕业宣誓。“我是人大经院人,在毕业之际,我庄严宣誓:我将继承经院优良品质,弘扬人大光辉传统;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经邦济世,敢为人先;中国气派,展我经英学子之风采;创新创造,树我千年中华之未来。让我们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整齐的宣誓声中,在经院学子依依惜别的泪光中,在家长们骄傲的掌声中,经济学院2016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虽然毕业生们在经济学院的学习生涯告一段落,但是,每一位从经济学院走出去的经英学子身上都深深镌刻着经院人、人大人的烙印。无论走到哪里,经济学院永远都是同学们的家。祝愿每一位经英学子毕业快乐、前程似锦,早日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