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06-25

   2018年5月24日,“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实教授。李实教授长期专注于收入分配领域的研究,是国内研究收入分配最著名的学者之一,讲授主题为“中国收入分配格局的近期变化”。财政金融学院的岳希明教授也参与了讲座内容的讲授。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主持和点评。出席讲座的还有经济学院的教师、学生。刘守英教授向观众介绍李实教授,并与观众一起对李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实教授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随后分四部分开启了讲座:

   第一部分是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长期变化趋势,主要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差距变化的情况。这个时期的收入分配差距变化可分为两个阶段研究。2007-2008年以前,城市、农村内部与全国收入差距都不断扩大;2007-2008年以后,城市、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仍持续扩大,但全国收入差距的变化情况存在争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差距缩小,其他数据(例如国际机构的研究)则给出了不同结果。

   第二部分聚焦于近年来收入分配差距变化情况。国内不同数据调查估计出的基尼系数不同,李实教授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低估了基尼系数,而西南财大的CHFS数据则高估了基尼系数,这些收入差距估计偏差一般来来源于抽样偏差、收入界定不明、低收入人群收入被低估及流动人口样本严重缺失等问题。

   第三部分是收入再分配问题,由主要研究财政问题的岳希明教授讲授。岳希明教授指出,收入再分配政策比人们想象的更重要,与没有社会保障支出的市场支出效应相比,社会保障支出确实降低了基尼系数。我国收入差距之大,虽有市场收入差距原因,但大部分仍是因为我国收入再分配的力度不够。在未来,我国仍应当着力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收入再分配力度。

   第四部分是未来收入分配差距的基本走向。在各种影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未来几年内将处于高位徘徊状态,具体如何从经济学角度很难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但可以从政策角度激发缩小收入差距的因素:一是推进乡村振兴,使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推进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三是推进教育发展,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四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收入再分配力度。

   李实教授与岳希明教授的主讲内容结束,现场听众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踊跃的提问,并从产业扶贫、小微企业的作用等角度对收入分配问题进行发散,具有较强启发性。

   最后由刘守英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第一,收入分配是个容易引起情绪化思考的问题,两位教授的讲座帮助听众理清了概念和思路,令人收获颇丰;第二,学习经济学的学生除了接受基础训练,还应当学习如何分析问题,而非仅仅埋首于数据与模型中;第三,研究问题需要从激情转向理性,经济学是帮助学生走向理性的学科,希望在座的学生们都能形成理性分析的思维和方法。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人:颜嘉楠;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