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年鉴(2005年)
发文时间:2006-11-28
 

经济学院成立于 1998年,由原经济学系、国际经济系和经济学研究所合并而成,是新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的重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

  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与数学 3个本科专业,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国民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网络经济学8个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学院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28人。全院共有在校生1067人,其中本科生575人,硕士生262人,博士生230人。资料室藏书1万余册,期刊115种,外文期刊15种。

  经济学院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推出了大批高质量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引进与研究外国经济思想和现代西方经济理论以及创建中国世界经济学学科体系、探索改革开放的理论与政策、培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在 2002年教育部重点学科的评选中,经济学院的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其中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名列榜首;世界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2004年全国26个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和全国80个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的评估排名中,经济学院参评的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均排名全国第一。

经济学院博导名单

2004年大事记

  110月,在教育部组织的2004年全国26个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和全国80个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的评估排名中,我院参评的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均排名全国第一。10月中旬,教育部发布2004年全国26个一级学科评估排名。10月8日,《中国教育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经评估所授权,刊出了2002年首次评估的12个一级学科、2003年评估的42个一级学科和2004年评估的26个一级学科排名结果。我院参加评估的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排名第一,这充分反映了我院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成就。专家指出,由于我国高校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有关数据的统计整理相对滞后,加之如何构建能客观反映我国高校综合实力的评估体系尚处于探索阶段,从而使大学排名相对困难。然而,由于学科专业涉及的面较窄,同行专家一般清楚本学科专业的状况,所以学科评估排名的准确性一般高于大学综合实力排名。

  211月,宋涛教授90华诞。由我院主办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暨宋涛教授经济思想研讨会”于2004年11月27日召开。原校长、中国企业家学会会长袁宝华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苏星教授、刘海藩教授,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教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等嘉宾莅临会场,向宋涛教授表示祝贺,校长纪宝成教授到会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经济学院的领导、学界同仁、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宋涛教授的历届学生代表八十多人到会表示祝贺。 大会由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高德步教授介绍了宋涛教授学术生涯与成就。纪校长代表学校对宋涛教授九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他说,宋涛教授不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社会情况下,都一直致力于教学与研究工作,致力于人才的培养,致力于研究成果服务于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建设。人民大学经济学科从初期创建到现在的发展繁荣,是与像宋涛教授这样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半个多世纪以来锲而不舍的努力和奋斗分不开的。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就宋涛经济思想、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发展问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专场的学术报告会。

  39月,我院05级学生招生情况喜人,尤其是本科生录取情况为近几年最好的一年,经济学系招收到一名广东省级文科状元。

  412月,我院分别获得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市先进治保会荣誉称号。方芳、李军林被评为人大十大教学标兵优秀奖:刘元春被评为十大教学标兵。

  5、我院项目“中国经济研究创新平台”(包括中国经济学研究和中国模式两个方向)被列入985项目。

  6、林岗、杨瑞龙、高德步、张宇、李军林承担的《重点院校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改项目和方福前、吴汉洪、刘凤良、黄淳、周业安承担的《结合中国国情对西方经济学教学内容进行“中国化”改造的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并申报国家二等奖。10月,在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我院杨瑞龙撰写的《企业共同治理的经济学分析》荣获经济学类一等奖,周业安撰写的《地方政府竞争与经济增长》、郑超愚撰写的《需求管理定向的小型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和杨其静撰写的《财富、企业家才能与最优融资契约安排》荣获经济学类二等奖。

  7、我院举办系列精彩讲座。11月,国务院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受聘我院兼职教授并作专题讲座;12月,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什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老师进行了题为“经济与快乐” 的讲座;12月,著名华人金融学家郎咸平教授来我院举行了一场题为“股份制与监督新思维”的讲座。9月,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授DanielRead博士访问经济学院,以“跨期选择与行为异常”为题进行讲演;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Carsten Lange 博士访问我院,以“欧洲货币联盟的新成员:欧元流通带来的铸币税损益”为题进行讲演。

  8、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经英杯”论文赛;排球在校际联赛中实现五连冠;第9期学院党校有83人结业, 83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积极参与关心艾滋病人和向外省受灾地区募捐活动;学生无偿献血比率在全校排名第二;35名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活动;04年底考风考纪良好;在第六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校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

  9、我院04届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就业层次高,就业率高达97%以上。6月,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林岗副校长马俊杰副书记等校领导高兴地出席我院04届毕业生典礼,纪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10、我院举办首届“拉美贸易与相互投资”研修班和第二届安第斯共同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拉美贸易与相互投资”研修班9月7日举行开学典礼。来自拉美地区的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八个国家的12名经济官员、学者和实业专家将在我院接受为期二十天的学习,以期全面透彻地把握双边投资以及经贸合作的运行机制。林岗副校长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并致辞,我院杨瑞龙院长主持了开学典礼。林岗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出席典礼的各位嘉宾以及来自拉美国家的12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词中说,中国同拉美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活动的频繁往来,文化和学术交流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往几届援外培训班项目已经开启了国际间人力资源合作的有益尝试,它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拓宽交流和沟通的渠道,扩大办学资源,优化办学环境,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院举办安第斯共同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 安第斯共同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10月19日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安第斯集团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的16名经济官员、学者和实业专家将在我校经济学院接受为期二十天的学习以期全面透彻地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运行机制。本期安第斯共同体“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由我院承办,将在吸取以往研修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置教学资源,采取以经济学院为依托,整合校内外一流的师资力量,运用先进的教学模式,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上全面介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对外经济政策分析等专题,并组织学员赴我国西部省份山西和陕西的高校、知名企业和开发区参观考察。冯俊副校长、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MarioRodrigo Yepez Enriquez、玻利维亚共和国驻华公使Medina、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秘Luis Penorio等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并致辞。开学典礼由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11、我院积极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7月,日本航空政策研究会一行六人访问我院;8月,日本岛根大学教授代表团来访,并与我院正式签定了双方合作交流协议书;9月1日-6日,杨瑞龙院长随纪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大学、远东研究所等机构,并专门赴莫斯科大学经济学院访问;9月29日-30日,院长杨瑞龙率经济学院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

  12、我院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为研究生开设高级微观经济学专业课程;邀请德国H.W.Graf教授为研究生开设欧洲经济概况课程,邀请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院长Antonios Antonious教授为研究生开设金融经济学导论课程。

  134月,我院成功主办“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国际学术研讨会。4月2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由杨瑞龙院长主持,副校长林岗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与会嘉宾有伦敦大学亚非学院Alfredo Saadfilho教授、Costas Lapvitsas教授和卢荻博士以及国内知名学者左大培教授、蔡继明教授、孙宽平教授、裴小革教授、白暴力教授、荣兆梓教授、何自力教授、贾根良教授、柳欣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张宇、方福前、于同申和邱海平等教授。会议主要讨论以新政治经济学为工具分析全球化问题以及通过建立国际间学校合作和学术交流机制来推动全球化研究等有关问题。我院张宇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AlfredoSaadfilho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对全球化的若干观念以及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主题做了相关发言。

  14、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于2004年10月15日至18日在湘潭大学召开。会议产生了《资本论》研究会的七届领导机构成员:荣誉顾问:卫兴华;顾问:成保良;名誉会长:宋涛;会长:林岗;副会长:张宇;副秘书长:邱海平、杨志、孟捷。

  林岗在大会上致开幕词,胡钧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杨志、孟捷做大会发言。邱海平做了题为“关于马克思生产社会化理论”的小组发言。

  15、我院继续招收第二届 经济学院“经济学 - 数学实验班”(双学位),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取得良好效果。我院“经济学 - 数学实验班”同学参与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调查与研究,在全国 10 个特大城市进行调研,受到北京奥组委表彰。

  16 、我院修改本科教学方案和研究生教学方案,试行推广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制度,收到良好效果。教育教学质量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

  17 、张宇、刘凤良、雷达、郑超愚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时,我院“中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出国陪训计划开始实施”。

  18 、 我院为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低年级开设“经济学论文的规范写作”的讲座,周业安、刘元春、李军林、关雪凌先后为同学们讲授如何规范地写作论文。教授们从论文的选题、结构以及科研规范等诸多方面介绍了经济学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实例作了具体指导,并勉励同学们多阅读,多思考,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每一次讲座经济学院都有上百名同学聆听。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