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05-19

   5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振东副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Collusion, Extortion, and the Government’s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尹振东副教授研究了小型腐败下的政府组织结构,探究政府应该如何选择集权还是分权。尹振东副教授将腐败分为“刁难”和“合谋”两种类型:当企业选择好的生产方式而官员不发放许可证时,称为刁难;当企业选择坏的生产方式而官员给予许可证时,称为合谋。理论模型表明,当只存在刁难时,一个部门(集权)比两个部门(分权)的社会福利更高;当只存在合谋时,两个部门分权的社会福利更高;当刁难和合谋同时存在时,两个部门比一个部门审批的社会福利更高。作者的研究表明,多部门的存在会导致社会福利下降。本文结论支持政府的“单一窗口”建设,对于防范腐败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经济学院江艇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沈吉助理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7年CFOS举办的第五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