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首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05-22

   2017年5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首期青年学者院友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协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编辑部王艳梅副主任、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刘凯老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郭豫媚、尹志锋等老师出席活动,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文哲副教授带来主题为“城镇化、房价与流动人口户籍迁移”的讲座,赵文哲副教授现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曾获第五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和人口转型、城市公共财政与区域经济、人口流动与城镇化。迄今为止,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陈彦斌教授在开场的致辞中表示,优秀学子毕业后从事学术研究一直以来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良传统。经济学院创办了“青年学者院友论坛”,定期邀请学者院友回母校讲学交流和促成学术合作。这既有利于院友的学术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学院的学术氛围,激励在校学生热爱学术研究。

 

 

   王艳梅副主任在发言表示,青年学者院友论坛系列活动必将形成丰富的、高质量的学术文章,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恰好能够提供发表平台,这对于双方来说是良好的合作机遇,她希望《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能够在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中不断增加交流,使双方发展都能更上一层楼。

 

   赵文哲副教授在展示中详细讲解了他的文章《城镇化、房价与流动人口户籍迁移》的构建思路,这篇文章以2011年-2013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为基础,结合城市层面的人口迁移数据分析了城市房价对流动人口户籍迁移意愿的影响。赵老师在文章分别用最小二乘法、OLS回归、Probit估计法、工具变量法等方法计算了回归结果,保证了回归的稳健性。结果显示,高速的房价增长造成的高昂生活成本使流动人口更不愿意落户于现居城市,但是房价升高对落户意愿的影响与人群的社会经济特征有关;同时,流动人口享受的公共服务越多,流动人口户籍迁移的意愿越强。

   讲座结束后,陈彦斌教授、杨继东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和刘凯老师等相继从各个角度就论坛主题文章与赵文哲副教授作了详细深入的探讨。赵文哲副教授表示自己在与各位老师的观点交锋中获益匪浅,会后将根据各位老师的合理建议对文章进行调整修改。

 

   论坛最后,参会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