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赴宁夏国情考察团圆满完成宁夏特色企业发展状况的调研
发文时间:2018-07-23

   为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社会调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理论与国情相结合,贡献经英学子的青春力量,中国人民经济学院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展开国情考察团活动,用调研记录中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了解在当前国情下宁夏企业的发展情况,2018年7月6-10日,由经济学院胡霞、关权、彭丽红老师带队,博士研究生丁冠淇、盛楚雯,硕士研究生王若含、何宇轩、赵景然、周旭海、孙晓光、张怡梦以及本科生吕一凡、沈毓航、王前超同学共同组成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一行14人分别对宁夏乐牧高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宁夏蕾牧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粮集团长城天赋酒庄、以及红玛瑙枸杞观光园等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微企业进行了调研。本次国情考察团在宁夏市场营销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任务完成得十分圆满,收获甚多。

   2018年7月7日上午,国情考察调研团首先来到宁夏乐牧高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简称“乐牧高仁”)的现代草畜林生态产业集聚区进行调研。乐牧高仁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其主营业务涵盖沙漠生态治理及沙荒地开发、草木种植、种畜引进、繁育和销售、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农业观光旅游服务等。在乐牧高仁董事长吕学虎的陪同下,调研团队参观了生态产业集聚区的苹果种植区、酿酒葡萄种植区以及进口活畜隔离口岸。基地中的农产品种植区大部分是将沙漠推平盖上黄土开垦所出,植被灌溉采用打井灌溉、水肥一体化等形式。园区公路两旁采用经果林和防风林混种的方式种植植被,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在改造环境的基础上兼顾经济效益,是乐牧高仁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

   7日下午,乐牧高仁董事长吕学虎与调研团一行人在乐牧高仁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吕总从草、畜、林产业循环,沙漠治理以及扶贫攻坚三个方面为调研团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在“畜”方面,吕总指出针对种牛繁育养殖,乐牧高仁主要是通过海外寻种再进行国内育种的方式来为中国肉牛产业注入“种”动力,企业所养殖的肉牛品种包含:安格斯牛、和牛、荷斯坦牛以及西门塔尔牛;在“草”方面,吕总提到由于中国草场的实际情况,不能将肉牛放置于自然牧场进行饲养,而需要通过人工培育草场来饲养肉牛以保证肉牛品质;再次,在“林”方面,乐牧高仁种植苹果、西瓜、葡萄等作物以开发荒地潜力,旨在对沙荒地进行整治,打造生态农场,最终实现草畜林产业的市场化;“林草畜”和即将建设的农村生态旅游业务(即“游”)共同组成了乐牧高仁的四大核心业务。最后,吕总还提及“情怀”两字。他指出,在沙漠中进行现代草畜林生态产业集聚区的开发,不仅具有沙漠治理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还与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紧紧相连。该项目区面积较大,涉及产业多,可解决周边地区近千人的就业问题,给平罗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座谈会的最后,调研团的成员就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吕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对乐牧高仁的调研,让调研团成员体会到了吕总独特的创业思路和坚持不懈的理想信念,还启发了团员们对产区建设、治沙工程、农业增收以及产业扶贫等方面的新思考。

   7日晚上,调研团在吕总的引荐下来到了宁夏蕾牧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简称“蕾牧高科”)所建造的蕾牧农业观光园。蕾牧高科成立于2014年8月1日。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为农业观光园的建设。自2016年以来,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园内建设了养殖区、观光区、采摘区、农事体验区和餐饮中心等完善的配套措施,使其成为集种植、养殖、采摘、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于2018年4月发布《公告》将平罗县蕾牧农业观光园评定为四星级农家。蕾牧高科是典型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种发展模式为当地农村多样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蕾牧高科董事长高英亲自为调研团介绍了园内的生态情况:园内共种植苹果500亩,海棠、桃李、杏等杂果40亩,紫花苜蓿200亩,薰衣草、马鞭草、四季玫瑰、丁香、连翘、香花槐、金丝垂柳、金叶榆等景观绿化树二万多棵,林下间种瓜果蔬菜200亩。养殖的畜禽品种有牦牛、乌骨山羊、鸵鸟、土鸡、鹅、大雁等。园内还建有游乐设施:沙滩足球场、沙滩排球场、海滩式游泳池等。观光园还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其中餐饮中心占地800㎡,住宿客房1200㎡,日可接待游客500人次,年接待量可达20万人。

   通过在蕾牧高科亲身体验到农业的生产、生态、教育和休闲的多功能性,调研团成员对“乡村+旅游”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模式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该企业已经进入了健康的循环生产状态。通过农业、餐饮业及旅游业的有机结合,这种发展模式可给经营者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7月8日上午,调研团一行又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宁夏煤、水、土等资源的核心地带和富聚区,也是宁夏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该基地与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共同构成中国能源化工的金三角,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考察时提出了著名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宁东能源资源丰富,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储量约占全国的50%,同时蕴含着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这为能源化工行业在当地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参观后,调研团来到了宁东科技孵化园会议厅与宁东科创董事长杜春梅进行了座谈会交流。宁东科技孵化园的主要管理企业为宁夏宁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后简称“宁东科创”)。宁东科创成立于2016年6月,是宁东能源倾力打造的“科技孵化和创业创新”的重要投融资管理平台,肩负着推进宁东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目前,宁东科创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孵化服务、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三大平台。在座谈会上,杜总详细为调研团介绍了在“产城融合”方面宁东科创所扮演的角色:设置创新服务圈。即大企业扶持小企业后可获得小企业的服务,还能获得宁东科创提供的奖金,这样既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也为大企业提供了更好的经营环境。关于人才吸引原则,杜总提到人才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宁东科创创立了文创大街、颁布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科技研发人员以及高知识人才,为宁东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9日上午,调研团赴长城天赋酒庄进行参观调研。该酒庄由中粮集团于2009年开始建造,以世界五百强一贯的品质保证,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种植酿造中高端葡萄酒。酒庄所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包括:赤霞珠,霞多丽等,所生产的葡萄酒产品最大销售地区为四川。2017年6月,酒庄获中国葡萄酒金牌酒庄、宁夏知名农业企业品牌等荣誉。

   酒庄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团参观了酿酒工厂、地窖、员工办公等区域,并为调研团详细介绍了酒庄的发展历史,战略定位以及该酒庄酿造生产的酒种。其中,酒庄从原“中粮长城云漠酒庄”更名为“中粮长城天赋酒庄”,其目的为将品牌进行分割:天赋酒庄负责酿造生产中高端葡萄酒,而将在贺兰山脚下新建的云漠酒庄酿造生产高端葡萄酒。调研团还了解到,酒庄投产面积并没有增长,仍为5000亩左右,但进行了10000亩的土地清理平整工作,为将来扩大种植面积打下基础。通过对天赋酒庄的调研,考察团不仅学习到了可用来酿造葡萄酒的葡萄种类,还了解到了天赋酒庄的运作过程,这有利于考察团将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

   7月9日下午,调研团赴银川红玛瑙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企业位于银川西夏区新小线3.5公里处,占地270亩,是了解宁夏枸杞文化的首选之地。红玛瑙枸杞基地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是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园区、宁夏首家国家AA级体验式枸杞区,也是宁夏农科院枸杞种植基地。其园区内共有六大区域:体验采摘区、枸杞文化长廊、游戏竞技区、品种博览区、葡萄观光长廊以及土特产展厅,提供新鲜枸杞果实的观赏、采摘、品尝。调研团体验了枸杞采摘后,董事长朱军邀调研团进行座谈。他为调研团讲述了企业的特色:“体验式”消费、“混搭式”经营模式以及“闭环式”发展。座谈期间,朱总从其创立枸杞园讲到了枸杞研究;最关键的是还提到了中小微企业与大型央企国企生存状况和发展的对比,希望调研团能够发现目前中小微小企业正处于生存发展困难的阶段,更加需要国家以及政府的帮助扶持。通过对该企业的参观调研,不仅让调研团了解到目前中小微型企业生存发展的困难,还为中小微型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创新式混搭经营,即在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采用多种模式经营,以扩大企业生存发展之路。

   此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情调研团宁夏分队由教师、本、硕、博同学组成,在有限的时间里走访了宁夏的大、中、小、微企业,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收获甚多。通过此行,大家感受到了环境保护对农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创新对于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其中,乐牧高仁沙漠养殖种牛、蕾牧高科的“乡村+旅游”经营、宁东基地的“产城融合”以及红玛瑙枸杞观光园的“体验式”消费和“混搭”经营模式都是值得中小微企业所借鉴的。此次调研不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发展案例,还让调研团成员更加明白扎根基层以及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调研团将继续关注乐牧高仁、蕾牧高科以及红玛瑙枸杞等企业的相关情况,希望与企业进行后续的调研合作。

(供稿:何宇轩、丁冠淇;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