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8-07-19

   2018年6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部长、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李善同教授做了关于“我国区域发展分析--基于价值链分工的视角”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孙久文老师、石敏俊老师、文余源老师与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

   李善同教授的主要从事中国中长期发展战略与预测,宏观经济分析,区域经济和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宏观经济模型研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此次主题报告主要是基于大量数据与图表分析我国的区域发展现状。首先,运用大量GDP数据、GDP增速数据基尼系数数据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差距的变化。其次,基于全球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分析全球价值链及其特点,并举波音787全球生产分工一例。最后,采用全球价值链视角下国内价值链的分工研究得出结论:再短期内以人均GDP度量区域间发展差距不会缩小,在缩小区域间差距方面,政府的目标应该更加注重促进不同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各地区要更加注重在既有价值链分工环节中提高生产率,在分工服务中向价值更高的环节升级和新的价值链的构建。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与李善同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数据选择、计量问题的处理、以及该数据对经济现实的反映能力等问题。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