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情考察:福建省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调研纪实
发文时间:2015-05-19

       为培养人大学子心系祖国的情怀和知行合一的意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实践调研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了国情考察团项目,支持学生在老师的指导或带领下,针对各地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走访,结合专业知识对所涉问题开展分析研究。

       针对近期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及福建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经济学院团委负责策划组织实施“新福建 新动力——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模式考察”项目,于春假期间(4月26日至5月2日)赴闽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委省政府拥有良好的省校合作基础,本次考察作为省校合作与协同创新的试点尝试,得到了福建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考察服务团特邀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环境学院宋国君教授和统计学院傅毅明博士后作为专家顾问和技术指导,由分团委书记李佩洁带队,经济学院余航、孙鲲鹏、陈诚、邱志明、金群、张弘弢、冯譞、冯朔、李滨伍、杨志鹏等10余名同学参与调研。

       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的八闽大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故乡”,他曾在福建工作生活了17年半,亲身参与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习总书记一直关心福建的发展,他在2012年“两会”期间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重回福建,亲自指导福建今后发展,提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如何在保持最具竞争力的生态优势的同时,保持有质量有效益、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这是一个值得调研和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考察团一行先后调研了福州、平潭、莆田、泉州等地,了解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的发展战略、政策实践、龙头项目与主要问题,开展经验交流与实地考察,提供对策建议,并收集相关资料,完成福建生态经济考察报告。

       在福州,考察团与福建省发改委进行座谈,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生态文明现状、产业发展情况和生态经济建设中遇到的困惑。考察团了解到,福建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为维持生态优势采取了多项措施,压力与动力并存;出台了《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机械装备、服装鞋帽、不锈钢产业等有望在未来成为绿色主导产业;但在污染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一定困惑。

       考察团一行在平潭调研了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情况。平潭是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岛屿,既是综合试验区,又是自由贸易区,两区叠加带给平潭特殊的政策优惠。通过与平潭发改委座谈,参观海峡高速码头、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和平潭规划展览,考察团了解到,平潭通过近些年的开发开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自贸区试点已经启动,台湾旅游元素不断增加,体制机制创新有了一定进展,岛内群众生活得到改善。平潭在发展经济中坚持“先生态后产业”,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在莆田,考察团重点调研了湄洲岛生态经济的发展。湄洲岛是妈祖祖庙所在地,是“海丝守护神”,海丝沿线拥有近2亿多的妈祖信众。电视剧《妈祖》拍摄完成后,妈祖影视城对公众开放。在调研中,考察团认识到妈祖信仰为湄洲岛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但在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宣传力度等方面仍有待加强,急需加快旅游业发展以助力湄洲岛生态经济建设。

       考察团在泉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泉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据泉州市发改委介绍,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全国唯一的地方样板城市,电商指数排在全国前列,金融改革试验区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在去年成为了全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生态市技术验收的城市。通过听取介绍,考察团对泉州市在国家历史文化和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泉州市在生态保护上所做的努力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随后,考察团调研了育成基地和李克强总理刚刚考察过的品尚电商,对泉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和金融创新的发展状况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

       泉州市县域经济发展良好,各县市均有自己的特色。考察团专程来到泉州下辖的南安市、永春县和德化县,调研三地生态经济发展情况。在“石都”南安,考察团与英良石材和万灵石材探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对接等话题,两家企业拥有难以复制的创新能力,是行业转型的模范,高达80%以上的石粉回收率和污水零排放对生态经济发展大有裨益。在“香都”永春,考察团听取了当地发改局对永春生态经济发展的介绍,参观了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成果,对“省校战略合作”的成果《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规划》进行了回访;在彬达制香厂,考察团了解了中国“香都”的香产业发展情况,对永春挖掘“香”海丝文化底蕴,培育国内香龙头产业,服务生态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在“瓷都”德化,考察团参观了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展览充分展示了德化陶瓷生产工艺艺术特色、贸易状况及其人文内涵;调研了顺美集团,顺美集团用文化来提升整个陶瓷产业,业绩高居德化陶瓷业出口自主创汇榜首。调研中,考察团对德化县坚持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使千年瓷都焕发出新的光彩留下了深刻印象。

       调研结束后,考察团将利用调研成果完成福建生态经济考察报告,为福建省生态经济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

       福建省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在调研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忘“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担当,积极展现经英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此次考察,促进了同学们将经济学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调研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整体研究能力,激励大家更加脚踏实地研究中国经济、服务经济新常态,有利于经济学院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更好的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经济学。

       2013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签订了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省校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人民大学承担了《福建永春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规划》研究与编制项目,由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傅毅明博士负责具体执行和推进,于2014年底完成课题研究,成果被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采用并以《省校合作的改革试验田——人民大学与我省协同建设永春生态经济区》上报,为海西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此次经济学院师生为服务福建省生态经济发展、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特别组织福建省生态经济考察服务团,并在学校校友办和福建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的大力帮助下圆满完成调研工作,必将为省校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