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有光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5-05-18

   5月12日晚,经济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黄有光教授发表了“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的主题演讲,讲座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

 

  黄有光教授分别从快乐是什么、快乐的谬误、公共政策与人生的最终目的、快乐的可靠性与可比性,以及如何增加快乐等角度进行讨论,并提出另一项国家成功指标:环保负责的快乐国家指数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happy nation index (ERHNI),该指标以净快乐作为指标,扣除了人均环保危害。

  黄有光教授认为一个主体的快乐是其主观感受中好的或正面的感受(positive affective feelings),包括肉体上的快感与精神上的欣慰。快乐的反面是痛苦,净快乐是快乐减去痛苦。快乐是基数可量,且人际可比的,尽管难以精确,但可用最小可感知的快乐为单位,利用人际可比的基数快乐衡量法,提高快乐的人际可比性。黄有光教授在此基础上,还提出快乐的A到L十二个要点:Attitude人生态度、Balance平衡/中庸、Confidence信心、Dignity尊严、Engage参与/投入、Family/Friends家庭/朋友、Gratitude感恩、Health健康、Ideal理想、Joyful开朗、Kindness仁慈、Love爱。

  黄有光教授的演讲幽默风趣、亲切和蔼,以其特有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用独特的视角讨论小到面包牙线,大到国家制度如何增加快乐的问题,为在场所有人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老师,以及校内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共百余人参加了讲座。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快乐的本质与如何增加快乐的问题,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与黄有光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黄有光教授赠送参会人员两本他的专著《宇宙是怎样来的?》和《快乐之道: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并签名留念。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