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央企国企类就业指导讲座
发文时间:2014-12-15

     11月23日晚,经济学院新一季“经英导航”系列活动第三期——求职指导之央企国企篇讲座在明法0302教室举行。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李哲、中国五矿集团的康子冉、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的王娟三位优秀青年院友,与经院学子分享了央企国企的求职面试技巧和职业发展建议。

     李哲院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和求职经验。他认为应届生首先应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结合自己情况做长远打算,同时注重日常知识积累,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其次,他介绍了央企国企笔试和面试的经验技巧。笔试主要包括行测、英语、专业知识和申论。日常积累对通过笔试有很大帮助。面试主要形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要对团队有所贡献,不能过于沉默。结构化面试前要准备当年的时政热点问题。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一定能找到好工作。

     王娟校友针对求职准备、面试、确定工作选择三个阶段提出了建议。在求职准备阶段,一方面可以通过SWOT分析和性格测试等给自己做出明确定位,另一方面要了解企业的招聘流程,并做好“硬件”和“软件”的准备。硬件是指正装、正装照、简历等,而软件是指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她尤其强调了女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在面试阶段,她建议应届生每天定时网申,同时要尽量了解企业和岗位。非金融类国企岗位的面试更注重求职者对大局势的看法。在最终确定工作阶段,她认为个人兴趣最重要,要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其次要看平台、看发展。

     康子冉院友将他对工作的体会凝练成了十句话,并一一进行了阐述。他的基本观点有:一、在国企求职中要善于利用规则,最好自身的知识储备。二、在职位选择上,要选择让自己人力资本最快升值的职位。三、未来是创业的时代,体制内必将面临“去精英化”。四、国企最大的福利是安身,市场最大的福利是立命。

     在问答环节,现场同学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各位校友进行了交流。整场活动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