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赴韩国就“中国宏观经济与韩国经济”做专场演讲
发文时间:2014-12-08

        11月29日,由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釜山韩中友好亲善协会和釜山全球化论坛共同举办的2014年度“中国专家邀请演讲会”在韩国釜山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应邀做题为“中国宏观经济与韩国经济”的专场演讲。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阎凤兰、釜山市行政副市长郑京镇、釜山韩中友好亲善协会会长徐义泽、釜山全球化论坛委员长申正泽先后致辞对陈彦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近百名釜山政界首脑、知名工商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阎凤兰总领事代表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向陈彦斌教授到釜山举行专场演讲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韩关系的发展既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两国民间友好的基础,“中国专家邀请演讲会”为中韩交流活动提供了平台,中国总领事馆将会为釜山各界开展对华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阎凤兰总领事指出,2014年是中韩关系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APEC会议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中韩FTA实质性谈判结束,中韩FTA的签署将对两国关系发展和经济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借此契机邀请中国青年学者陈彦斌教授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中韩经贸合作问题做专场演讲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相信与会嘉宾一定能够通过陈彦斌教授的演讲对中国经济现状、发展走势和中韩经贸关系未来走向有更全面的认识。

 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阎凤兰致辞

        会上,陈彦斌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与韩国经济》的专题演讲。陈彦斌教授首先结合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金融、房地产、企业和政府效益等六大方面的表现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做出了全面分析与判断。他认为,虽然发电量、贷款、工业增加值等指标表现较差,但是,就业、PMI指数和出口等关键性指标表现尚可,在政府“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可控区间。对于近期出台的货币政策,陈彦斌教授认为,9月和10月中国央行通过MLF分别向社会注入了5000 亿元和2695 亿元的流动性,但是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不升反降,这是因为资金在金融体系内打转,没有流向制造业。而对于11月的降息政策,央行目的在于解决融资难,但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没有降低,而且在美国加息的国际环境下中国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不是太大。

        然后,陈彦斌教授分析了2014-2015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陈彦斌教授认为,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性深度调整引导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年初普遍预期的“前低后高”或者“前低后稳”的态势难以实现,但是在“微刺激”政策和全世界经济微弱利好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约为7.4%,预计2015年中国GDP增长率约为7.2%。陈彦斌教授强调,虽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相比过去十年有所下滑,但仍然比全世界平均增速的高出几乎一倍,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和已经持续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7%左右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非常不容易的。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做专场演讲 

        陈彦斌教授还专门讲解了中国经济“新常态”,认为以平常心来看待“新常态”很重要。因为,理论上讲,当一个国家工业占GDP的比重达到峰值之后,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发展服务业来拉动,而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则相对缓慢,当一个国家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峰值之后,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消费来拉动,而依靠消费是无法实现超高速经济增长的。国际经验也充分表明,一国高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二战以来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等经济体均实现了连续30年左右7%以上的高增长,但是它们的增长速度在第4个十年几乎无一例外地大幅下跌了。

        演讲过后,陈彦斌教授与现场专家学者就中韩FTA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股票市场走向和中国的创新战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针对于中韩FTA的影响,陈彦斌教授认为,中韩FTA对韩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可以显著拉动韩国经济增长。有关研究报告显示,中韩FTA将拉动韩国GDP增长近3%,远超韩美FTA的0.5%和韩欧FTA的1%的拉动效应。针对于中韩FTA可能带给韩国农业的挑战,陈彦斌教授指出,不能期望中韩FTA在各个方面都给韩国带来好处,而且中韩FTA未必会给韩国农业带来严重挑战。因为中国仍面临较为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而韩国农产品虽然没有价格优势却有质量优势。相比之下,中国更为看重中韩FTA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中国发展“大战略”包括大改革、大市场和大开放等三个核心板块,其中大开放的战略目标在于推进成立亚太自贸区并以此倒逼目前推进相对缓慢的国内各项重大改革,而中韩FTA将有助于加速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

        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陈彦斌教授表示,不能简单地用房价收入比衡量中国房地产泡沫,因为,虽然房价上涨客观存在,但是对收入的衡量并不客观,大量隐性收入并没有被考虑在内,因而中国的房价泡沫可能被高估了。当然,恰恰这也说明房地产需求更多是富人的需求,因而房地产带来的社会问题比经济问题更需要关注。陈彦斌教授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较小。第一,未来20年左右城镇化和家庭规模小型化将确保相对旺盛的住房需求。第二,家庭首付比例较高而资产负债率低,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依旧乐观,房地产市场抗压能力较强。第三,美国房地产崩盘导致金融危机的机制在中国不存在,因为美国主要是穷人违约,但是中国房地产依赖的是富人的购买力而非穷人的购买力。

        针对中国创新战略的问题,陈彦斌教授认为,中国自古就有“学而优则仕”的理念,创新的文化传统较弱,短期内要想实现创新的巨大突破比较困难,不过国家已经高度重视创新,创新投入逐年增加,如果再进一步缩小创新投入的地区差异,中国的创新能力将不断提高。

与会的各位领导陪同陈彦斌教授合影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演讲增进了韩方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对进一步扩大中韩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大有裨益。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均对陈彦斌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釜山当地的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