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第七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2-17

  12月10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主办的2013年第七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陈轩助理教授做了题为《Bounds on Treatment Effects in the Presence of Sample Selection and Noncompliance: The Wage Effects of Job Corps》的报告。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江艇博士、章永辉博士、汉青研究院的徐吉良博士以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在近1个小时的报告中,陈轩博士详细介绍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她的研究主要是在同时出现样本选择(Sample selection)和不服从者(Noncompliance)的情况下为处理效应(Treatment effect)的估计提供了非参数的边界。在主分层框架下同时处理了识别问题和推导非参数边界,然后将该方法应用于估计美国Job Corps(JC)项目的工资效应的边界。他们发现对于“总能找到工作的服从者”(Always-employed compliers) 这一群体而言,JC对工资具有正的平均效应。在弱单调性和均值占优假设下,在随机分配的四年后,对总能找到工作的服从者而言,估计出来的JC的平均效应在5.7%和13.9%之间;而对其中的non-Hispanic而言,JC的平均效应处于7.7%和17.5%之间。


  与会者就该方法的框架设定和适用性,以及实际应用中的诸多问题与陈轩博士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