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2-20

  12月12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三十七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曹红博士进行了题为“International Oil Shocks and Household Consumption in China”的学术报告。
  在该报告中,曹红博士为我们展示了她在“研究石油价格冲击对中国居民消费的影响”方面所得到的研究成果。在报告中她指出,“石油价格变化会对居民消费造成影响”几乎是一个公认的事实,但“这个过程具体是通过何种途径来实现”,却还未被研究解析。为此,曹洪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她所构造的计量模型。通过数据的代入,我们最终得出了“交通运输是最直接的影响途径”的结论,并且得知“‘食物和衣服 ’,‘药品’,‘教育和娱乐’和‘一般生活支出’也在其中发挥影响”的事实。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虞义华、魏楚、陈占明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曹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金融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能源金融、能源与环境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学。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