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期
发文时间:2009-12-10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Bewley模型前沿研究综述

时间: 12月16日 (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8室

内容摘要:

Bewley模型由于克服了随机动态一般均衡(DSGE)框架的内在缺点,已经逐渐成为宏观经济研究的主流方法。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基于Bewley模型的研究已经在消费理论、储蓄理论、财产分布、通货膨胀、经济周期、税收和房地产等方面都有划时代的进展。本文将这些研究的最前沿进行了梳理,在系统总结各领域具体研究的基础上,给出了Bewley模型的一般框架和求解方法。最后,文章对Bewley模型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在中国经济问题上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演讲人简介:

邱哲圣,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李方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07级硕士研究生。

评论人简介:

陈彦斌,博士,副教授,院长助理,经济学实验班项目执行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系统首席专家,国家农业部“十二五”规划专家组成员。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6篇(第一作者),在《Annals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管理世界》等国际SSCI和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近五十篇。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论坛负责人:刘元春 陈彦斌

论坛联系人:李果(学生)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9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