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九期
发文时间:2009-12-07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分工动态与市场规模扩展

—— 一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时间:12月9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社会分工与企业内部分工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在资本主义下,企业内部分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及其相互差异。两类分工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在技术进步基础上共同发展的。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市场规模也逐渐扩展。这种扩展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和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技术创新的系统性和创新速度,这种不确定性可以划分为参数不确定性、战略不确定性和结构不确定性,从而形成相应的静态完全竞争、不完全竞争和动态不完全竞争三种市场结构。

演讲人简介:

李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08级硕士研究生。

评论人简介:

邱海平,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当代资本主义。

论坛负责人:刘元春 陈彦斌

论坛联系人:李果(学生)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