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中关村海淀园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发文时间:2018-04-17

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二届创新经济论坛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主办

演讲主题

中关村海淀园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演讲内容

报告将梳理中关村海淀园发展的历史沿革,从园区自身发展,与国内外相关创新区域的横向对比等角度,全景展示海淀园的发展现状及主要差距。结合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对“三城一区”的总体规划部署,重点介绍当前中关村科学城落实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发展定位所采取的政策举措。同时简要阐述中关村科学城下一步发展的主要规划设想。主要内容包括:1)中关村海淀园的发展历史沿革;2)中关村海淀园发展现状及区域对比;3)当前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主要政策举措;4)中关村科学城的主要规划设想。


演讲嘉宾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洁尘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决策研究系列)。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市决策学学会理事,《城市管理与科技》编委。曾任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经济处副处长,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党工委书记助理。长期从事首都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主要涉及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园区建设与科技体制改革等领域。先后承担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国务院研究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10余项成果获得北京市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2项成果获得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0余篇决策研究成果在中办国办信息、国务院研究室送阅件、北京市市委研究室决策参考等内部刊物上刊登,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近期研究方向:2016年,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兴产业培育方式研究,市科委;2017年,产城融合对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研究,市科委;2017年,面向创新的公共空间的规划建设管理研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合作;2018年,中关村科学城新型研发机构研究,市科委

演讲时间

2018年4月 24日晚6 点到 8点半

演讲地点

人民大学明德主楼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