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研讨会]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组织机制及程序研究
发文时间:2018-01-15

         产业经济学研讨会      
【时间】2018年1月17日(周三)   12:00-13:30  
【地点】明主734会议室  
 
      【主讲】江飞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题】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组织机制及程序研究          【点评】张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摘要】中国实施的产业政策,具有很强的直接干预市场与限制竞争的特点,这鞋政策往往理论依据与实施效果均令人质疑,但是政策部门却长期延续制定实施这样的产业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模式,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政策部门为什么会这样做,如何才能让政策部门更好地制定产业政策,从而推动产业政策的转型?已有的“关于如何成功地制定实施产业政策”的研究主要围绕“发展型国家”与“嵌入自主性”展开,然而这些研究在经验证据上面临质疑,其理论也存在缺陷。新政治经济学与政策过程理论尤其是制度分析与发展框架的研究和发展表明,政策过程及其制度基础对于政策的质量与最终效果具有决定性影响。本文试图以制度分析与发展框架为基础,构建分析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组织机制及程序的理论框架,解析不同政策制定参与主体的行为特征及其由此带来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上存在重要缺陷,并进而导致了中国产业政策质量与效果不佳。因而,中国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重构产业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组织机制与程序,尤其是要将产业政策制定与实施分工,相应的部委主要作为政策的执行机构,而政策的制定方面,可考虑成立经济政策委员会并下设产业政策委员会,由经济政策委员会及其下属的产业政策委员会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监督与评估,并可考虑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引入审议会制度。                     【主讲人介绍】江飞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市场与投资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指数与工业运行研究实验室首席专家。已经在《中国工业经济》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工业投资、钢铁工业经济与政策等。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如有意作为点评老师或宣讲学生参加前沿文献选读活动,可以联系经济学院李三希老师(sanxi@ruc.edu.cn)或者学生助理武玙璠(wuyufan010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