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八期
发文时间:2009-11-27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超额货币之谜”:基于财富偏好的最优通货膨胀率

时间:12月2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20年来,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还维持了较低水平的通货膨胀率。由于这段时间中国的货币发行增加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该现象很难被传统经济理论所解释,这被称为中国“超额货币之谜”。本文认为包含财富偏好的效用函数可以解释这个现象,并分别通过构建购物时间模型以及数值模拟的方法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加以证明。结论表明,财富偏好的增强会导致货币收益率的增加,即通货膨胀率的下降,这也为解释中国“超额货币之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演讲人简介:

李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0年推免研究生。

评论人简介:

于泽,博士,200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货币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论坛负责人:刘元春 陈彦斌

论坛联系人:李果(学生)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