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19期开放条件下经济周期理论的扩展与应用
发文时间:2010-11-05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19期

论坛主题:开放条件下经济周期理论的扩展与应用 ——换一种思维看待次贷危机

时间:1117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由于次贷危机爆发后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力,因此对其爆发原因和必然性的探讨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本文尝试从全新的角度出发——以经济周期理论为依据,从开放宏观的视角,对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与必然性做出更合理的新解释。首先,通过对战后美国经济结构演变的分析,探究其经济周期的演化逻辑。其次,分别从短、中、长周期的角度和国际经济格局演变的角度研究次贷危机的爆发原因与必然性。最后,指出美国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才是减轻经济危机破坏性与频发性的根本方法。

演讲人简介:

王汉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生,国际贸易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范志勇博士,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西方经济学专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开放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在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匿名审稿人

联系人:郭琪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