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美国电力市场与中国借鉴
发文时间:2016-05-17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69期】


美国电力市场与中国借鉴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电力电灯公司首席金融工程师李化先生做学术演讲。


时间:5月20日,星期五,10:3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美国电力市场进行了探讨,并结合中国电改的进展,报告做出了对中国市场的展望。电力市场的设计和实施细则,不仅需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吸取他们的失败教训,更需要基于本国各地行业现状,依据政策顶层设计,在各方协调商讨后逐步试点推进。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逐步展开,市场交易量会逐步扩大,市场交易产品种类会逐渐丰富,也就意味着市场主体的可选运作策略与组合空间会快速扩张,市场风险和回报可能也会相应扩大,市场交易团队的专业素养水平直接决定了市场主体的盈亏业绩。建立完善实物电量市场过程中,批发市场还需要建立金融产品市场和以容量市场为代表的衍生品市场,以满足市场主体管理、对冲风险和套利的需要,这也就要求市场交易团队除了配备电力工程方向的传统人才外,还需要配备金融工程、数理经济方向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简介:
    李化,2007年至今任职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电力电灯公司,一直在能源市场交易中心从业,现职首席金融工程师,常驻位于佛州迈阿密都市区北郊Juno Beach的公司总部,负责市场交易、金融衍生品、长期协议、发用电计划与调度、基建投资与发展规划,管理研究分析部日常事务,有市场交易合同的签字权 2003年夏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1999年云南高考理科榜眼)。2004年底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获管理硕士。2008年底起获“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认证,NextEra亚裔职业交流会(APEX)创始人/首任主席,华人活动牵头人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 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