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09-10-16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父亲政治身份、政治关系和子女收入

时间:10月21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使用CGSS2005年的数据,考察拥有党员身份的父亲的退休对子女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父亲在职和党员的交互项对子女收入有较为显著的影响。退休可以认为是一个与父母能力、子女能力和社会资本几乎无关的外生事件,因而这一结果反映了政治关系特别是权力的寻租效应的存在。文章还通过除年龄平均后的回归试图更加有效地解决父亲年龄和子女年龄进而和收入相关的问题,以及通过父亲教育水平和退休交互项对于子女收入影响显著不同于父亲党员,进行了侧面的证明。尽管政治身份是否具有寻租效应一直存在争论,但本文可能是第一次在个体层面上较为有效地证实了其存在并强调了其代际影响。

演讲人简介:

王宇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07级博士研究生,企业经济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新政治经济学。

评论人简介:

刘小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9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论坛联系人:李果

论坛投稿及索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