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15期
发文时间:2010-04-25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15期

论坛主题:政府消费、流动性约束与中国居民消费波动

时间:5月7日(周五)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在一个带有确定性增长的实际经济周期模型中,通过引入政府消费和流动性约束来解释中国居民消费过度波动的现象。本文发现中国经济中存在的“高投资高增长”特征是导致居民消费过度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引入居民效用函数后的政府消费冲击将通过财富效应和替代效应增加居民消费波动,而逆风向的财政政策将同步化技术冲击和政府消费冲击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增加居民消费波动;部分居民的流动性约束可以增加总居民消费的波动,其主要的原因可归于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居民较为特殊的消费和劳动供给决策。

演讲人简介:

  屠俊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08级博士生,专业西方经济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周期与经济波动理论。

评论人简介:

  陈彦斌,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院长助理,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农业部“十二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统计局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系统首席专家,《经济研究》等刊物审稿专家。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讲授课程为初、中、高级宏观经济学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6篇,在《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管理世界》等国际SSCI和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论坛联系人:李果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