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十四期
发文时间:2010-04-20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十四期

论坛主题:

非对称外部冲击下中国与欧盟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比较研究

时间:4月23日(周五)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并利用协整、脉冲响应函数等实证分析工具,对中国和欧元区国家在非对称冲击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比较研究。非对称性冲击是指统一货币区受到某种经济冲击(诸如战争、自然灾害、贸易条件恶化、金融危机、石油危机等)时,其内部不同区域或不同生产部门间受到的影响不完全一致的现象。在非对称冲击下,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将会成为重要的影响国家(地区)间的货币政策效果差异的因素。因此,尽管中国货币政策市场化传导机制存在一定阻滞,可控性也较差,但中国货币政策总体效果要优于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欧元区国家。不过与欧元区国家相比较,中国货币政策也存在更大的高估或低估非对称冲击的风险。

演讲人简介:

伍艳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评论人简介:

范志勇,博士,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西方经济学专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论坛联系人:李果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