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期第30期中国转型时期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与扩大消费的实证研究
发文时间:2011-10-09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30期

论坛主题:中国转型时期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与扩大消费的实证研究 ——基于投入产出两部门分析框架

时间:1012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621室

内容摘要:

本文从中国引进式技术进步及不平衡结构增长等特征出发,建立两部门投入产出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特点和形成机制,并从逻辑上解释了收入分配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关系。在经济危机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改善当前结构矛盾的短期政策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即降低高端部门资本报酬,增加高低端部门劳动者报酬),进而扩大消费需求。实证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这个观点。本文的研究模式为投入产出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框架和思路。

欢迎国民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讨论!

演讲人简介:

陈淑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0硕士生,国民经济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夏明博士,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2002年赴日本东京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项目研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投入产出分析、结构转变经济学。近年来,在《统计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个人专著《投入产出体系与经济结构变迁》(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和其他著作数部,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列昂惕夫和斯拉法体系下技术转变研究”在内的科研课题数项。

联系人:杨依菲

论坛投稿方式:yangyifei_fayer@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