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研讨会]测度进口价格变动冲击影响的综合投入产出分析方法
发文时间:2018-09-11

         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20180914]      
      报告题目:测度进口价格变动冲击影响的综合投入产出分析方法          报告人:  张忠任 教授 日本岛根县立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4日14:00-15:30          报告地点:明德国际楼0305          
         内容简介:目前国内通用的投入产出价格影响模型,所采用的是闭锁式列昂惕夫逆矩阵,舍弃掉了进出口的作用,不能充分反映进口价格变化的特有影响,并且该模型不能反映汇率的变化。本报告参考国际上最先进的价格影响模型,采用开放式逆矩阵,使得汇率和多种进口商品价格以及财政对策的效果能够同时在模型中得到反映,从而使得上述局限性得到有效克服。并给出了如何测定全部或部分抵消上述外部冲击或为了保护部分部门所需的财政、税收政策力度的公式。本模型的优点还在于易于操作,在Excel中即可完成。最后通过实例对模型的使用做出扼要说明。          
         报告人简介:张忠任教授,博导,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讲教授(楚天学者)、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座教授。清华大学《资本论》与当代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日本东北亚学会理事。获奖论著主要有:2002年7月,专著《现代中国的政府间财政关系》获日本东京市政调查会藤田奖;2007年3月,专著《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日本卷)》获上海财经大学奖优秀著作特等奖;2011年5月,专著《百年难题的破解:价值向生产价格转形问题的历史与研究》(人民出版社,2004年)在美国麻省大学(Amherst校园)召开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6届年会上获得了“21世纪政治经济学杰出成就奖”;2012年9月,论文〈关于环境的价值和资源价格决定问题的理论探索〉,《海派经济学(季刊)》Vol.22(2008年6月),获《海派经济学》(季刊)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奖。最新著作:《财税分析数理方法》(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研究领域: 政府间财政关系、财税分析数理方法、价值转形理论、数理政治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



         数量经济教研室          运筹学与数量经济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