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资产配置与价格泡沫: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
发文时间:2018-09-10

         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2期)      
 
【时 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12:00—13:30  
【地 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 题】资产配置与价格泡沫: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  
【主讲人】魏立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陆方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摘 要】这篇论文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探讨了实物资产的泡沫问题。在本文的实验设定中,参与者需要重复进行实物资产的购入并进行生产的决策,实验过程中实物资产的基础价值保持不变。实验设计参考了Holt et al(2017)关于风险资产价格泡沫的论文和Holt and Shobe (2016)关于碳排放权市场的论文。我们对之前论文的创新在于:(1)构造了资产供给不变或趋紧的设置;(2)构造了资产基础价值不变的设置;(3)在实验设计中构造的实物资产与金融资产有不同的属性。我们发现,实物资产的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其价格会产生泡沫,但泡沫会很快破灭;当实物资产的供给逐渐减少时,参与者无法进行理性的跨期平滑使用,资产价格呈现缓慢上涨至暴涨的现象。根据实验中收集参与者对价格的预期数据,本文发现预期与实际价格的差值驱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本文同时还发现,如果允许参与者跨期进行实物资产的借还,将有利于平抑资产的价格泡沫。  
 
【主讲人简介】魏立佳(Lijia Wei),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珞珈青年学者、珞珈领秀人才特聘教授。兼任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研究领域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 应用计量经济学。论文发表于 Marketing Science、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Economic Modeling、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等国际SSCI 学术期刊,以及《经济学(季 刊)》、《中国工业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中文权威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