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研讨会]中国改革与经济民主
发文时间:2013-11-12

ECON201307

政治经济学研讨会

 

中国改革与经济民主

 

报告人:宋磊 

地点:明德楼主楼621

时间:2013年11月13日(周三)

中午12:00 - 13:30

 

内容简介:

作为改革时期经济思想的隐性主线,经济民主论具有明显的思想史价值和巨大的现实意义。中国的经济民主论之中存在政治经济学、新左派、法团主义和社会经济四个主要研究路径。我们发现,在基础理论层面,政治经济学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经济民主论者的问题意识;在具体的政策主张层面,新左派的相关主张和企业层面的经济民主是四种研究路径下的经济民主论的最小公倍数和最大公约数。确认上述事实,有助于明确推行经济民主的优先顺序。

报告人简介:

宋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现任该校政治经济系系主任。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和日本研究所日本经济专业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春,他在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部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日本经济,工业战略,经济发展与利益协调,市场经济的多样性理论。

人大政治经济学研讨会是由经济学院主办的系列研讨会,致力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及其他进步思想的探讨。如果您希望在这个会上报告论文,可以联系许准(zhun@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