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文革与改革:前后两个三十年的中国经济
发文时间:2013-11-11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OE201315】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3年11月13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讲刘明兴

主题文革与改革:前后两个三十年的中国经济

摘要中国经济的研究文献倾向于将“经济改革”等同于“经济分权”。然而,各种不同的经济指标数据显示这两个过程实际上是有差别的:经济分权实际上在1970年就发生了,在时间上早于经济改革,这不仅体现为中央-地方经济体制的大幅度调整,也体现为不同地区内部经济政策的转变。这个经济分权化的基本趋势在其后20多年的时间中得以持续。利用中央和地方领导人的历史数据库,我们发现政治精英的权力结构不仅显著地影响了各个政府层级之间经济分权体制的建立及其可持续性,也影响了区域间长期经济发展绩效的差异。发生在20世纪的共产主义革命和文化大革命对于新中国中央和地方的政治权力结构产生了持久性的历史影响。

演讲者简介:刘明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