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内外冲击、财政危机与意识形态认同:晚清社会转型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发文时间:2013-10-28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OE201314】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3年10月30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邓宏图

主题内外冲击、财政危机与意识形态认同:晚清社会转型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摘要近代中日两国历史演进路径具有显著区别。日本明治维新后顺利进入资本主义,中国戊戌变法后则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究其因在于日本明治维新使明治政府获得极强的政治动员能力和财政汲取能力,国家价值观获得广泛认同,而中国自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后财政限入巨大困局,加上国家意识形态的认同危机,使晚清政府无法获得财政权、军事权、外交权与经济权的统一,终于使晚清陷入转型陷阱,走上了半殖民半封建之路。

演讲者简介:邓宏图,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比较制度分析)、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经济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若干论文,著有《理性、偏好、意识形态与社会演化:转型期中国制度变迁的经济史解释》、《组织与制度:基于历史主义经济学的逻辑解释》。曾担任《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2006—2009),赣南师范学院兼职教授(2006—2011)。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