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Institutional Uncertainty, Fragmented Urbanization and Spatial Lock-in of the Peri-urban Area of China: A Case of Industrial Land Redevelopment in Panyu.
发文时间:2018-03-30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95期          【OE201805】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

时间:4月4日(周三)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34教室  
主讲:田莉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长聘教授)  
主持: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Institutional Uncertainty, Fragmented Urbanization and Spatial Lock-in of the Peri-urban Area of China: A Case of Industrial Land Redevelopment in Panyu.    
摘要:制度安排对土地利用和空间形态影响深远。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自下而上的农村工业化显著地影响了城乡空间形态,半城市化地区破碎的城镇化现象突出。2009年广东省开始实行三旧改造,希望通过三旧改造进程推动城乡空间的重塑。研究分析了城乡二元制度安排对半城市化地区破碎城镇化进程的影响,以三旧改造背景下广州市番禺区工业用地改造为例,我们发现半城市化地区的土地在某种程度上处于空间锁定的状态。政策多变引起的不确定性、政府与村民之间长期的不信任、村集体对吃租经济的长期依赖和村民间达致共识的高额交易成本成为旧改的主要障碍。研究显示,进一步的制度改变和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是解决空间锁定,促进集体用地改造的必要条件。  
主讲者简介:田莉,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长聘教授、博导,2006年获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博士学位。2002-2003年间麻省理工学院城市规划与研究系研究生、SPURS研究员。兼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雄安规划专家评议组专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英国剑桥海外基金托管会研究员等。2008年荣获“上海浦江人才”称号,2012年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得首届“城市规划青年科技奖”。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国际权威出版集团Elsevier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7年入选4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40篇 “影响中国城乡规划学术进程学术论文”。主持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发表SSCI/SCI论文18篇,中文学术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4部,获得国内外学术奖励30余项。研究方向为城乡规划与土地利用、城乡统筹发展等。  
 
 

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CFOS-RUC)或网站http://CFOS.ruc.edu.cn,掌握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201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