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信贷风控的制度与文化
发文时间:2018-03-28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25期)      
【时间】2018年3月30日14: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501  
【主讲】徐华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信贷风控的制度与文化  
【摘要】  
    自从1840年以来,中国不断地在引入西方的制度,为何鲜有成功?是中国人素质差吗?还是中国的发展阶段不到位? 本研究基于古今对比和中美对照的视角,对银监会倡导的所谓国际先进的量化风控技术,对西方量化风控技术在中国银行业的现实遭遇,对当下银行界各种土洋结合的风控手段,以及近年来流行的大数据风控技术,都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和反思,提供了一个关于中国文化与西方制度的错位的案例,认为中国必须重建一种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的长期化的银企关系。  
 
【演讲人简介】  
    徐华,1968年生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现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任副教授,面向本校本科、硕士,主讲《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老子、庄子》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制度经济学,从事经济制度与文化关系的研究多年。代表著作有:《从家族主义到经理主义:中国企业的困境与中国式突围》,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信贷风控的制度与文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