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中国绿色经济増长与资源之祸
发文时间:2015-12-21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65期】


中国绿色经济増长与资源之祸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候选人李江龙做学术演讲。
时间:12月23日,星期三,11:30—12: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报告摘要:
现有研究关于资源丰裕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考察更多强调的是自然资源与纯经济增长的关系,而往往忽略了资源丰裕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本文利用地级市数据,在综合考虑经济增长、资源节约和污染减排这三个可持续发展核心因素的基础上,采用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构造了中国地级市层面的绿色经济增长率指标,进而以资源丰裕程度进行分类,分别对绿色经济增长进行横纵维度的比较分析,实证考察了资源禀赋对绿色经济增长的影响,并对其作用机制和传导途径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资源丰裕会对该地的绿色经济增长造成“诅咒”,主要是由于经济分工以及伴随而来的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加上提高资源环境效率的激励不足,资源丰裕城市在实现绿色经济增长方面会逐步处于劣势。在传导途径上,这种“诅咒”主要是通过挤出科技研发投入和对外贸易,并刺激重化工业聚集。此外,我们还发现,由于节能减排并未直接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落地实施中存在明显的“一年松一年紧”现象以及“五年计划周期”。因此,以绿色经济增长指标取代传统的纯GDP指标作为考核标准,提高地方政府改善能源环境绩效的激励,这样经济转型才有内生的动力。其次,通过产业多样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从而减轻资源优势下经济分工带来的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
作者简介: 
李江龙,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候选人,其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博士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经济增长和能源转型。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SSCI与SCI一区双检索期刊Energy Policy、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以及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8篇,另有8篇工作论文。目前主持一项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博士论文项目)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