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
发文时间:2014-03-06

ERW201402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

之读书会

(总第2期)

 

【时间】2014311日(周12151345

【地点】明商0104

【主讲】邓敏婕

讨论著作《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道格拉斯·诺斯著。

内容简介 历史是重要的,其重要性不仅在于我们可以从历史中获取知识,还在于种种社会制度的连续性把现在、未来与过去连结在了一起。现在和未来的选择是由过去所型塑的,并且只有在制度演化的历史话语中,才能理解过去。将制度整合到经济理论与经济史的分析中去,是改进二者最重要的步骤之一。本书将给出一种制度与制度变迁理论的纲要,并深入探讨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的本质以及它们是如何变迁的。本书大部分分析的重点在于明确厘定制度的含义,弄清制度与组织的区别是什么,并厘清制度是如何影响交易费用和生产成本的。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旨在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联系人:余晨阳  E_mail: rucycy@ruc.edu.cn

更多讲座信息欢迎访问se.ruc.edu.cnwww.yanjiuyuan.com.cn

 

经济学院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